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官方頒文件 加強老齡工作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老齡化率加速上升,去年六十五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多達一點九一億,老齡化率達百分之十三點五,預計在二〇五〇年左右超過發達國家。中共中央、國務院前日發布《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部署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相結合,充分發揮低齡老年人作用,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鼓勵子女與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介紹,《意見》提出將老年教育納入終身教育體系,採取促進有條件的學校開展老年教育、支持社會力量舉辦老年大學(學校)等辦法,推動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各地要通過盤活空置房、公園、商場等資源,支持街道社區積極為老年人提供文化體育活動場所。 

《意見》還要求,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完善就業、志願服務、社區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發揮低齡老年人作用。在學校、醫院等單位和社區家政服務、公共場所服務管理等行業,探索適合老年人靈活就業的模式。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鼓勵子女與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蔡昉說,從民生着眼解決老齡化問題,中國擁有充分的手段和政策來應對。他認為,「按照一般規律,基於未來十五年的發展預期,我們應該顯著提高社會福利支出的佔比。再加上還要面對『未富先老』的局面,這就要求我們以更大的力度來提高社會福利支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