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酒店兩客確診 袁國勇:患者戴氣閥口罩致播疫

信報財經新聞

富豪機場酒店上周有兩名抵港檢疫的住客確診,兩人曾入住酒店同一樓層。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經全基因排序分析後,兩名男患者的病毒基因完全一模一樣,證明是互相感染。

政府抗疫專家袁國勇晚上到場視察後表示,檢視房間及喉管,並進行煙霧測試後,病毒源頭相信是使用氣閥口罩、來自印度籍的患者。翻查閉路電視發現,他打開房門時,有一半時間沒有戴上口罩,令病毒容易走出房間,經空氣傳到入住對面房間的檢疫人士。

袁國勇並形容,在疫情下使用氣閥口罩,是「好自私」的行為,建議市民在有足夠口罩供應下,應使用外科口罩。他建議,當旅客入境進行健康申報或到檢疫酒店時,若海關、衞生署及酒店職員發現他們佩戴氣閥口罩,應要求他們更換外科口罩。

涉事酒店在事後已加強鮮風供應,由於酒店有150間房,機電署建議應在6個地方安裝空氣清新機,房內負壓系統亦要改善。袁國勇相信,若能改善空氣流動方向及負壓抽風等問題,可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調查後發現,有28位同層住客曾暴露在病毒傳播環境,當中21人已完成強制檢疫,為謹慎起見已安排他們接受檢測。另外,中心亦要求在2名患者房間左右3間房間,一共12間房的住客,本月11至14日最後一日在酒店逗留起計,要強制檢疫多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