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大連疫情源頭找到了!已致60多名大學生確診 遼寧調動781人携設備支援

巴士的報

遼寧省大連市疫情持續,並呈現「學校聚集性」特點。在疫情風暴中的庄河大學城,11日至13日三天就有67名學生和教職員工確診,其中63例確診病例是大學生,4例確診病例是教職員工。

目前,大部分學生居寢隔離,全部密切接觸師生由政府協調陸續轉運至酒店集中隔離。在校學生均在寢室上網課,老師也會對學生們進行心理疏導,避免學生焦慮。目前,校內學生及工作人員物資保障充足,三餐由志願者進行配送。

新冠病毒是如何傳入大學校園的?大連本輪疫情的源頭到底在哪裡?

根據確診病例的流調信息,大連本輪疫情首例確診病例,來自庄河市首站定點冷庫。首站定點冷庫的員工確診,隨後,食品公司的員工被確診,緊接著就是食堂餐廳現大學生確診者。

實際上,這已經是大連第三次發生與冷鏈相關的疫情。去年7月,大連爆發的疫情,疑似起源於某海鮮公司的加工車間。去年12月,大連金普新區疫情最初的感染者,均為進口冷鏈食品搬卸工。

作為全國冷鏈水產品進口最大的口岸,全國近70%的進口冷鏈貨物,都是通過大連進入國內。在大連,從事進口冷鏈相關產業的人員,就有約有60萬。防疫壓力相當之大。

大連此輪疫情發生後,遼寧省疫情防控總指揮部統籌調度全省醫務人員和醫療資源支援大連疫情防控。

目前,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已調動781人並携帶5個移動方艙、127台核酸檢測儀、69台核酸提取儀等支援大連疫情處置。此外,遼寧省還預備了40支醫療救治隊伍,總人數達到1100人,隨時支援大連救治工作。

爲了保障疫情期間大連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12日,遼寧省商務廳組織瀋陽五家大型超市首批向大連運送了130噸生活物資,包括米麵油、肉蛋奶、蔬菜、水果、方便面、速凍食品和紙巾等。

目前,大連市糧、油、肉、蔬菜均有足够的政府儲備,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另外有一個好的信號就是,目前大連報告的新發病例主要在集中隔離場所中檢出,說明疫情上升勢頭逐步減緩,正在進入平穩期,總體可控。

根據大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今日(15日)最新通報,11月14日0時至24時,大連市新增25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0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歸)。

其中,23例在密切接觸者主動排查中發現,2例在重點人群主動排查中發現。確診病例主要活動軌跡顯示,新增病例多為莊河市首站定點冷庫員工和某食品公司員工,莊河大學城亦新增4名學生和1名食堂員工確診。

隨著找到疫情源頭,以及疫情上升勢頭逐步減緩,相信大連這一波疫情很快就能控制下來。不過大連今次爆疫,亦都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警示:大連前後三波疫情都同冷鏈相關,可見,從口岸或外省進入大連的進口冷鏈食品,首站定點冷庫管理制度從嚴從緊尤為重要。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