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銀保監:規範銀行服務市場調節價管理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銀保監會就《關於規範銀行服務市場調節價管理的指導意見》公開徵求意見,旨在規範銀行服務市場調節價管理,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改善民眾金融消費體驗。

徵求意見稿顯示,其中的一項基本原則,是以法律法規為依據,尊重銀行定價自主權,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調節作用,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維護市場秩序;加強多方監督,強化行業自律,推動銀行完善服務價格管理。

此外,金融服務供給方和需求方平等協商,防止利用市場地位差異不規範定價,保護企業和民眾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支持銀行自主確定市場調節價服務項目的定價策略和調價時機,合理測算各項服務成本,綜合考慮資源投入、風險承擔以及地區差異等因素,確保服務質量不降低和業務經營可持續。

另外,銀行不得利用低價方式開展不正當競爭;對於融資類業務,不得未提供實質性服務而收取費用;不得在設置價格區間時,過度擴大區間上下限間隔,規避價格管理要求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