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港禁21日內曾到非州南部8地區非港人入境

信報財經新聞

政府宣布,11月27日凌晨零時起,收緊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到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連同目前已經被指明為高風險地區的南非,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政府發言人表示,非洲南部地區包括南非及博茨瓦納發現B.1.1.529變異病毒株。為防患未然,當局必須嚴陣以待。

上述非州南部共8個地區納入A組指明地區後,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包括旅客)不會獲准入境;香港居民則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來港,並在抵港後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

信報財經新聞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可能會暫停從南非發現的新變種病毒已經擴散到的地方的航空旅行。歐盟27個成員國的特使稍晚將開會就此事做出決定。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執委會將與成員國密切協調,將啟動緊急措施,因擔憂B.1.1.529變種,將暫停從非洲南部地區的航空旅行。這樣的禁令可能會擴展到其他已經檢測到該變種的地方,包括香港和以色列。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稱,需要非常迅速地採取行動,需要保持警惕,需要在現階段採取一切適當的措施,防止該變種進入歐洲。

信報財經新聞

荷蘭衞生當局證實,2架由南非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的航班上,有85人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患者已送到機場附近一間酒店隔離,會進一步檢測是否帶有Omicron新變種病毒株。

荷蘭在當地星期五早上,宣布暫停所有來自南非的航班,而這2班由開普敦及約翰尼斯堡出發的航班,當時已起飛,2班機共載有約600人,當局要求有關旅客入境時必須接受檢測。

有旅客表示,在停機坪等候超過4小時,才有接駁巴士接載到入境大樓,再排隊2小時進行檢測,期間機場當局未有提供食物或食水,之後全機300人都被安排到同一房間等候檢測結果,當中大部分乘客都無戴口罩。

信報財經新聞

世衞專家小組在瑞士日內瓦開會,決定把最先在南非新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B.1.1.529,列為最高等級的「值得關注」的變種,並以希臘字母「Omicron」命名。世衞解釋,這種新變種病毒有大量突變,當中部分突變令人感到憂慮,初步研究顯示,可能增加再次感染的風險,對各國減慢疫情的努力構成威脅,對疫情造成不利影響。

目前已有多個國家禁止來自非洲南部的旅客入境。包括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等,有更多個國家如日本、新加坡等國宣布加強入境限制措施。

美國由下星期一起,禁止非公民由南非及另外7個非洲國家入境美國。加拿大亦禁止過去14日曾到非洲南部的外國公民入境。至於加拿大公民要在入境時強制檢測,並接受隔離,直至檢測結果呈陰性。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委會建議歐盟成員國暫停與發現變種新毒株國家之間的航空旅行,直到更加清楚了解這個新變異株的危險。所有從有關地區回國的人都應遵守嚴格的檢疫隔離規定。意大利政府已禁止過去14日內,曾到訪7個非洲南部國家的旅客入境。

截至目前,已有至少5個國家或地區傳出Omicron毒株的病例,包括比利時、南非、以色列、博茨瓦納和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