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金匯動向】央行立場偏鴿 歐元擴大跌幅

文匯報

馮 強

歐元上周三受制1.1595美元阻力急速下跌,失守1.1500美元水平後連日擴大跌幅,本周初進一步跌穿1.1400美元水平,周二曾向下逼近1.1350美元16個月以來低位。歐盟統計局本周二公布歐元區第3季經濟按季增長2.2%,稍高於第2季的2.1%增幅,不過經濟增長力度偏向緩慢,數據未對歐元構成支持,反而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本周初再次重申其偏鴿的政策立場之後,歐元跌幅有繼續擴大傾向。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先後在9月29日以及10月28日的發言均偏向淡化通脹上行風險,降低市場對央行將於明年加息的預期之後,歐元匯價皆於該兩天顯著受制1.1700美元主要阻力便掉頭急跌,顯示若果歐洲央行依然偏向維持其溫和立場,則歐元短期將不容易重上1.17美元水平。此外,歐洲央行貨幣政策不利歐元表現之際,歐盟統計局將於本月30日公布11月份通脹數據,而歐洲央行更要待至12月16日才公布新一輪政策會議結果,不排除歐元現階段將續處偏弱走勢。預料歐元將反覆下試1.1250美元水平。

金價料反覆走高至1890美元

周一紐約12月期金收報1,866.60美元,較上日下跌1.9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持穩1,856美元水平,周二升幅繼續擴大,一度走高至1,875美元5個月高位,進一步收復自6月初以來的大部分跌幅。美國10月份通脹攀升至30年高位,美國10年期債息本周早段連日向上觸及1.62%水平近兩周高點,美元指數本周二亦重上95.62水平逾15個月高位,不過金價本周二卻依然擴大升幅,凸顯金價強勢。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890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