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港高鐵無票化 用回鄉證入閘

巴士的報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去年一月底起暫停營運至今。據悉,港鐵疫情下未有停下發展步伐,持續與內地部門溝通,採取雙管齊下措施便利「南下北上」的旅客。其中重大的舉措,是嘗試實現「無票化」運作,港鐵已陸續在西九站內更換最新的入閘機,讓香港居民日後可用「回鄉證」代替實體車票入閘;至於「南下」的內地市民,則可採用第二代身分證,大幅減省購票繁瑣手續。據本報按過往乘車時間推算,採用新票務安排後,旅客出行準備時間可大減逾半小時,亦加快後續清關手續。但據悉,停運接近兩年的高鐵香港段重開之前,亦要兩周時間準備,如加建病毒檢測設施,以配合政府最新的防疫方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二〇一八年年中通車後,香港段每日長途列車共有十七對,同時高鐵連接的所有站點逐步增至五十八個,高鐵乘客量持續攀升,一九年整體乘客量亦達一千六百九十萬人次。唯一九年底起到新冠肺炎影響,港府去年初逐步收緊入境限制,高鐵香港段亦於去年一月三十日暫停營運,直至另行通知。

為迎接高鐵重開後的需求和與時並進,消息指港鐵在疫情間未有「躲懶」,持續與內地鐵路局溝通,優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系統及相關配套,並聚焦於提供更便利的票務安排,採取雙管齊下措施便利「南下北上」的旅客。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市民可在香港西九龍站的票務處購票及取實體票,其餘透過網上、指定代理或熱線電話購票,他們須於出發乘車前到香港西九龍站票務處、或者站內多部售票機,使用於購票時所用的身分證明文件及其他憑證取票。

值得留意的是,市民獲取實體高鐵票設有時間限制,九龍站的票務處及售票機在列車開車前三十分鐘,會停止市民取票。旅客取票後仍需預留時間辦理安檢、通關及登車,港鐵資料顯示在正常情況下,相關的程序最快約需半小時完成,意味市民在網上或電話購買高鐵車票,需至少提早一小時到西九站取票及進行清關手續等,否則有機會錯過列車。

惟高鐵日均乘客量眾多,疫情前站內票務處及售票機都會現長長的人龍,加上售票機有時無法讀取網上購票的市民身分證,令他們需再轉往票務處人手處理,不少市民曾批評高鐵購票步驟繁瑣,以及需要大量時間獲取實體票。

據了解,港鐵未來將推出一系列優化便利出行措施,特別是在購買車票上迎來突破性進展,香港居民未來毋須再持有實體車票,可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在西九龍站內的入閘機,「一嘟」就能入閘;至於「南下」的內地市民,未來亦可採用第二代身分證入閘。港鐵已在香港西九龍站內陸續安裝適用相關證件的閘機,減省市民出行所準備的時間,亦加快後續清關手續。消息指,港鐵之所以認為可以引入新票務安排,是由於現時市民購買高鐵車票已採取實名制,故未來可利用「回鄉證」讀取有關資料;而由於高鐵香港段在疫情期間一直停運,也便利港鐵可以一次過更新票務系統和入閘機。

本港與內地正商討通關安排,料通關初期會實施配額制,供有商務及恩恤需要的市民免檢疫進入大灣區。因應疫情發展,香港去年起關閉多個跨境口岸,旅客和市民暫時只可透過機場、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抵港,暫時未來當局會否開放更多口岸,以及重開高鐵香港段。據悉,停運接近兩年的高鐵香港段重開之前,亦要兩周時間準備,如加建病毒檢測設施,配合政府防疫方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