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的士司機反鎖炸彈客成英雄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利物浦婦女醫院門外周日發生汽車爆炸,釀一死一傷,警方將此案定調為恐怖襲擊,先後有四名男子涉反恐法被捕。爆炸的是一輛的士,炸彈客當場死亡,司機受傷但及時逃脫。這名司機及時將炸彈客反鎖在車上,才未釀成更大規模傷亡,被譽為英雄。首相約翰遜其後把英國的恐怖威脅警告級別提升至第二高的「嚴重」。

  事發於當地周日早上十時五十七分。在英格蘭北部的利物浦婦女醫院外,一架黑色的士剛停下就發生爆炸。目擊者稱,當時先傳來一聲巨響,接着的士全車着火,有一人跳出車外,高聲尖叫,車上還有另一人。

警方證實炸彈客當場身亡,正追查其身分。的士司機趕及在全車着火前離開車輛,他的耳朵部分被切斷,背部受彈片割傷,被送往醫院急救,經治理後已出院。火勢迅速被撲滅,現場冒出濃煙。大批警方人員接報到場,封鎖整間婦女醫院,禁止任何人進出,但仍有許多人從後門出入。

  利物浦市長安德森說,的士司機鎖上車門,所以乘客無法離開。她說:「的士司機在他英勇的努力中,成功地消除了醫院可能發生的絕對可怕的災難。」

  這位司機名佩里(David Perry),他的朋友在facebook發文說:「他是個英雄,一發現炸彈就把那個人渣反鎖在車上。」另一人寫道:「該司機是我的搭檔,當他發現乘客行為可疑,便立刻跳下車。」他被譽為「利物浦英雄」。據稱車上乘客原本要去利物浦主教座堂(Liverpool Cathedral),但突然改變主意要求停在醫院,使佩里開始懷疑。

  周日是英國的國殤紀念日(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當天上午十一時,全英國都會為戰爭中的死難者默哀兩分鐘。距案發處不遠的利物浦主教座堂當時有二千人聚集,包括一千二百名軍人、退伍軍人和陣亡者家屬。在十一時的活動之前,大教堂周圍都已封路。

  當局相信他們知道已身亡炸彈客的身分,但沒有公布。西北地區反恐警察局助理局長傑克遜在記者會中表示,在車內引燃的簡易爆炸裝置,「由死亡的乘客」製造。雖然不知道他的動機,以及他想前往醫院的原因等,「就所有情況來看,它已被定調為恐怖襲擊,反恐警局仍在繼續調查。」

  警方人員於當地時間下午一時許、即發生爆炸後大約兩小時,在利物浦市內的肯辛頓區採取行動,突擊距離婦女醫院約一公里的一座住宅房屋,拘捕三名分別二十九歲、二十六歲和二十一歲的男子。其後再有一名二十歲男子因涉嫌同樣的恐怖活動,在同一區被捕。

  發生事故的利物浦婦女醫院,是歐洲最大規模的同類醫院之一,每年有大約五萬名病人接受治療。首相約翰遜在社交平台留言,對今次事件表示關注。他說:「我們記掛那些今天在利物浦發生的可怕事件中受影響的人。我感謝緊急部門人員迅速作出反應及表現專業,也感謝警方人員努力進行調查。」內政大臣彭黛玲也形容這是一宗「可怕事件」。約翰遜針對爆炸案,召開政府緊急應變小組會議(COBRA),其後把英國的恐怖威脅警告級別提升至第二高的「嚴重」,意味高度可能發生恐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