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美釋5000萬桶戰略石油壓抑油價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宣布,他已下令從美國戰略儲備釋出五千萬桶石油,與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印度、日本等聯手平抑飆漲的能源價格。一名高官則說,石油儲備會在十二月中旬至下旬開始釋出。印度昨日表示將釋出五百萬桶戰略石油儲備。

  白宮表示:「這次釋出將與其他重要能源消費國同步進行,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與英國。」拜登政府一名高官告訴記者,這是「我們第一次與其他國家同時進行像這樣的行動」。隨着全球經濟逐漸從新冠疫情和封城措施中復甦,石油產量趕不上需求飆升速度,致使價格上揚。在美國,汽油價格上漲,是通脹升溫的主要因素之一。拜登作上述宣布之際,美國人正準備迎來度假季節,屆時旅行需求將會提升。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最新數據,目前加油站平均能源價格為每加侖三點四一美元,是二〇一四年以來的最高價,汽油價格比一年前漲了一點二九美元。美國戰略儲備存放於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的地下油庫,是全球最大型的石油緊急供應源。

  拜登政府一名高官說,石油儲備會在十二月中旬至下旬開始釋出,而且為了穩定市場,還可能進一步干預,以「回應百年一遇的疾病大流行」。官員說:「如同總統所言,消費者現在加油時很痛苦。總統已準備好在必要時採取額外行動,準備好充分運用職權」

  過去幾個星期,石油價格已隨產油量增加而下跌近一成,但官員附和拜登說法,憂心原油價格雖然降低,駕駛所需的汽油卻一路走揚。這種情況除了傷到一般美國人的荷包,也讓拜登支持率驟跌。

  過去三十年,美國先後三次釋出及緊急沽售戰略性石油儲備,分別是一九九一年波斯灣戰爭爆發、二〇〇五年超級颶風「卡特里娜」吹襲美國南部造成大災難、以及二〇一一年美國軍事介入利比亞的時候。

  十多名民主黨眾議員已去信白宮,敦促拜登緊急採取行動,釋出戰略性原油儲備,確保美國家庭獲得可以負擔及可靠的能源供應。

星島日報

美國白宮11月23日宣布,美國聯同中國、印度、韓國、日本等多國一起釋放緊急石油儲備,以協助阻止油價再上升。美國會從戰略石油儲備中,提供5000萬桶原油。早前油產及非油組產油國一再無視拜登政府增加原油供應的呼籲。

白宮聲明提到,有關行動會聯同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及英國進行,是美國首次聯同全球主要石油消費國共同行動。白宮說,各國已磋商數星期,又形容隨著有關行動公開,油價在過去數星期已累計跌近10%。

印度較早前亦公布,因應聯合行動,將會釋放5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三(24日)亦正式宣布釋放日本國家石油儲備。報道指,這是日本首次為了抑制油價上漲而釋放國家石油儲備。迄今為止還日本沒有釋放國家石油儲備的先例。《每日新聞》稱,為了壓低油價而間接釋放國家石油儲備是極為異常的例子,可能將引發爭議。

美國總統拜登讚揚政府,在應對通脹和高油價方面所作出的國際和國內努力,並向美國人承諾汽油價格很快就會下降,他又指隨著轉向清潔能源,美國將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