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西方文明已經跟不上科學步伐了

巴士的報

「公共衛生取決於公眾的信任,這些社區級別的隔離行為,其強加執行的任意性以及與員警和其他官員的關聯,實質上使它們成為了懲罰性行動——是一種強制性做法,而不是公共衛生行動。」——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專家費倫(Alexandra Phelan)

社會認為政府正在強制行事,必然反彈。BBC中文網報導︰「上周五,荷蘭城市鹿特丹爆發騷亂,抗議者向員警投擲石塊和爆竹,並放火燒毀警車。荷蘭警方開槍打傷了至少兩人。」鹿特丹抗議活動共有7人受傷,至少20人被捕。原因是當地民眾抗議政府實施的一系列防疫政策。

「上周,奧地利成為第一個將新冠疫苗接種列為法律要求的歐洲國家,該法律將於2月生效。鄰國德國的政治家們正在討論類似的措施,因為那裡的重症監護室爆滿,病例數量創下新的記錄。」與此同時,奧地利政府宣佈新的全國性封鎖措施,數萬人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進行抗議。至於荷蘭、比利時、克羅地亞、法國等地都是同一原因引發的暴動就不再細說了。

美國衛生專家費倫去年2月17日接受《紐約時報》所說的以上一番話,其實是針對中國當時的封城措施,文章標題是〈中國用毛式社會控制運動對抗疫情〉,記者驚訝的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對各省和主要城市政府公告的分析,住宅社區的封閉式管理——嚴格程度不一,從樓門口的檢查站到嚴格限制出門次數——覆蓋了至少7.6億中國人,超過該國人口的一半。這些人中有許多人居住的地方離武漢很遠。武漢是最先報告病毒的地方,政府在上個月已將其封鎖。」

當西方等待中國「鎮壓病毒」帶來社會不穩不安的時間,終於等到來的是相對自由寬鬆抗疫政策的西方崩潰現象。在新冠疫情下,沒有可能不戴口罩、不採取有效社交隔離、不接種疫苗,便可把疫情控制起來,歐洲不能執行「毛式社會控制運動」可以理解,中國至今仍無法做到全國14億人口確診「清零」,西方繼續懷疑我們是不是太過執著,但擺在面對的是整個歐洲是每日數以十萬宗新增確診,中國近日新增的是雙位數字,還有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區域主任漢斯·克魯格博士告訴BBC,對歐洲不斷上升的冠狀病毒病例『非常擔心』。除非在整個歐洲加強措施,否則到明年春天可能會有50多萬人死亡。」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去年8月出席一個論壇,他指出美國的醫療科技比起中國先進,而且先進很多,從我們日常出外要戴的口罩,醫護人員穿的防護衣,檢測的醫學儀器,無一不是來自美國。張文宏透露,美國做病毒檢測的速度比中國更快,在武漢大檢測之前,美國每天完成的檢測量遠高於我們。不過,任憑美國醫療科技發達,新冠防控工作表現非常差,張文宏解釋,中國抗疫有成效是做到科學防控,原理很簡單,就是擴大檢測,盡可能找到病人。

簡言之,歐美國家醫療科技很先進,疲苗研發步伐或更勝中國,可是我們的社會運動式抗疫政策卻很科學,結果,反映出西方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他們的文明已經跟不上科學發展,這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