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特稿】「帶毒」走遍港九 追蹤查埋八達通

文匯報

兩名帶有高濃度變種病毒的機組人員「走漏」進入社區,遊走港九各地三四天才確診。他們到訪的地方包括食肆、公園、運輸署等多個地點,對社區帶來爆疫風險,衞生防護中心隨即聯同警方,耗用大量人力物力對患者活動軌跡進行徹底追蹤。除了翻查患者「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記錄,還罕有地檢查他們的八達通記錄,以及翻看閉路電視,是疫情爆發以來單一個案中最大規模的追蹤行動。

翻看閉路電視 「地氈式」徹查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表示,新增的確診個案涉及30個地點需要強制檢測,衞生防護中心個案追蹤辦公室旋即聯同警方作「地氈式」調查,了解確診者是否仍有行蹤漏掉,尤其是該兩名曾進入社區的國泰機師,中心的追蹤行動是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規模,除了利用「安心出行」,還翻查閉路電視及檢查八達通記錄,並正作流行病學調查,以及接觸者追蹤。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透露,正調查確診者會否曾到過更多地方,故之後可能會發現更多地點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中心目標是透過21天追蹤調查,評估香港爆疫的風險。

除了強檢公告,衞生防護中心亦對57歲男機師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尤其是患者太太及兩名兒子,他們分別在愉景灣國際學校任教及就讀,故該校120名師生必須接受強制檢測,暫未發現有師生確診,但其中約80位學生必須入住檢疫中心檢疫3天,直至確定患者妻兒的確診風險低為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