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偽冒退款電郵來襲 港燈籲用戶勿連結填資料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來年上調電費的港燈日前發出公開通知指,有客戶收到兩款冒認港燈的可疑電郵,內容均帶有惡意連結或附件,港燈澄清沒有向客戶發出相關電郵,並已報案求助,警方正與相關持份者合作打擊相關罪案,提醒市民如果懷疑自己遇騙,可致電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的「防騙易熱線一八 二二二」求助。

  港燈上月在官方網站圖文並茂指出,近日收到一批客戶查詢,總共有兩款可疑電郵,其中一款訛稱港燈電費退款,另一款由港燈公共事務部名義發出,高度模仿港燈電子帳單,除了偽造內容之外,兩款電郵內都帶有惡意連結或附件,港燈強調從沒有向客戶發出有關電郵,並已就事件向警方報案。

港燈同時呼籲客戶應該保持高度警覺,一旦收到與帳戶資料不符的虛假電郵,切勿開啟郵件內的任何連結或附件,並應盡快刪除相關電郵,客戶若有疑問,可致電港燈客戶中心查詢,電話號碼是二八八七 三四一一,電郵則是cs@hkelectric.com。據了解,市民一旦打開惡意連結,會被要求輸入其個人及信用卡資料,相信騙徒取得資料後就會「碌卡」消費,令受害人損失慘重。

  警方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一般而言,騙徒會假冒不同公司或組織,利用不同藉口進行網絡詐騙,警方正與相關持份者積極合作,共同打擊有關罪案,提醒市民應時刻保持警覺,提防網絡釣魚攻擊,例如切勿開啟來歷不明的訊息或郵件及點擊可疑電郵或訊息內的超連結,而且應該查看清楚發送者的資料,市民假如懷疑受騙,亦應保存相關紀錄,並且立即致電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的「防騙易熱線一八 二二二」求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