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美實驗室憑疑犯DNA畫出模擬頭像 成功逮獲殺人犯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沒有目擊證人,只有罪犯現場留下的DNA,但憑藉這些DNA信息,美國一家實驗室繪製出了犯罪嫌疑人的模擬頭像畫。美聯社報道稱,憑着這種新技術手段,一宗2016年發生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的殺人案,日前終於宣告破案。嫌犯看到畫像不久後招認。

話說在2016年5月,麥克丹尼爾的大女兒遭到謀殺。此後,麥克丹尼爾一家就深居簡出。因為案子一直沒破案,他們怕自己在商店或街上與兇手面對面,卻渾然不知。

事情在上個月出現轉機。布朗縣警員給米歇爾送來了一幅畫,上面是一個年輕男子的頭像。按照警員的說法,雖然沒有目擊證人,但根據在犯罪現場收集到的DNA,一家私人實驗室——帕拉班納米實驗室預測了犯罪嫌疑人的容貌,包括他的皮膚、眼睛和頭髮的顏色。畫上的這個男子就是這家實驗室預測的犯罪嫌疑人的大致模樣。

米歇爾拿到這張畫不到一周,嫌疑人就現身了。在畫像對外公開一周後,布朗縣警長希爾在新聞發布會上稱,該案犯罪嫌疑人為21歲的瑞格斯,在看到畫像後,瑞格斯外逃了幾天,然後就向警方招認了。瑞格斯告訴警方,是他把25歲的受害者毆打致死的。

米歇爾稱,自己的兒子看到這張犯罪嫌疑人畫像後打電話給她,「他告訴我,自己認識畫上的這個男子。在學校時,這個人曾經欺負過他。這個人也是我侄子和女兒朋友的好朋友。」

不過,這項新技術引發不小爭議。因為,這項通過DNA繪製犯罪嫌疑人畫像的技術被稱為顯型技術。通過這一技術,技術人員可根據罪犯在犯罪現場留下的DNA,預測出嫌疑人的年齡、人種等信息,還能預測其臉形、眼睛顏色、頭髮顏色、皮膚顏色等。

帕拉班納米實驗室的CEO斯蒂夫稱:「畫像者根據目擊證人提供的描述信息繪製圖像,而我們這種運算方法,做的其實是一樣的事,只不過利用的是犯罪現場遺留下來的DNA。」

美聯社稱,對於執法官員來說,這是一種相對較新的調查工具,或能為懸案提供新的線索,或可以幫助縮小嫌疑犯的調查範圍。但也有不少律師和倫理學家卻對此提出質疑,認為這種技術還沒有經過充分驗證,如果運用不恰當,可能導致無辜的人受牽連。

反對意見指出,在沒有目擊證人的情況下,對外發布這樣的畫像,就像提出一個危險的命題。考慮到人的體重可以變,形像也可以變——可以剃鬍鬚或者留鬍子,還可以做整容手術或者變性手術,這樣的畫像可能會讓無辜的人受牽連,也可能讓社會已有的種族歧視問題更加凸顯。

對此,帕拉班納米實驗室的CEO斯蒂夫稱,這種技術並非是想替代確認嫌疑人的法院檢測技術,只是一種調查工具。

該實驗室生物信息部門主任也強調,他們繪製的畫像「並非與DNA擁有者一模一樣,我們與執法部門合作,只是給他們提供嫌疑犯的大致外貌特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