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大哥賣樓炒比特幣 家人求救

on.cc東網專訊

比特幣(Bitcoin)越炒越癲,炒家的賭徒心態日益嚴重,以信用卡套現或以借孖展等方式去炒比特幣,已經不算新聞。近日有本港網民聲稱家人決定「賣樓炒比特幣」,為此感到困擾。該消息引發網民熱烈討論,當中支持及反對聲音參半。支持者認為現金貶值速度快,炒比特幣好快發達,反對者則指比特幣有如遊戲商的點數卡,若遊戲商倒閉,玩家點數卡即時報廢。

二千元比特幣已變幾百萬 

上周香港討論區出現一則帖文:「我大佬決定賣咗層樓 ,去買比特幣, 我應該點樣勸佢?」。根據帖主所述,其「大佬」幾年前用一、二千港元買了些比特幣,現時升到幾百萬,覺得不夠,理由是比特幣正創造新的金融生態,取代現在中央銀行無限印鈔模式。「大佬」如此進取的思想令帖主感到不妥,故向網民求救,詢問「我應該點樣勸佢??」

網民熱議 正反聲音參半

該帖引起眾多網民熱烈討論,各種意見爭持不下。有些網民支持「大佬」的做法,指帖主是「阻人發達」,以比特幣目前的走勢看,「遲些連小島及國家都買得起」。也有網民旗幟鮮明地反對,揶揄「買bitcoin等(如)跳樓......」。此外也有網民建議採取穩健的做法,「 放一半鎖定利潤,之後仲有一半慢慢擺,我都揸住唔少bitcoin」。

監管機構紛提醒注意風險 

不少分析認為,比特幣期貨開始買賣,長遠將利好其前景。但值得留意的是,已有國家禁止相關交易。據《韓國商報》引述消息稱,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已發佈指令,禁止證券公司參與比特幣期貨交易。另外,美國監管機構SEC主席克萊頓昨發表逾2,000字的長篇聲明,警告投資加密貨幣有風險,聲稱「交易和公開發行這樣的新興資產類別可能違反聯邦證券法」。而在發表聲明幾小時前,SEC剛剛叫停了一餐廳點評應用的「首次代幣發行」(ICO)。

克萊頓在聲明中列出多項要點,指投資者在買賣Bitcoin及參與ICO前應了解背後什麼人在吹捧項目,以及投入的資金是否協助別人套現,會否另一個「龐氏騙局」。他又警告,參與加密貨幣交易的專業人士,包括經紀、會計師及律師,若ICO是違法或未經監管批准,他們亦須承擔責任。香港證監會前日亦發出通函,促請投資者注意Bitcoin期貨合約,以及其他加密貨幣相關投資風險。

比特幣期貨現貨高位波動 

事實上,受到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 )於周一推出全球首隻比特幣期貨的消息刺激下,比特幣再展開巨大升浪。根據coindesk平台價格,比特幣價格由周日約13,159美元,再飆至昨日逾17, 000美元。CBOE展開首批比特幣期貨交易首日,1月期貨開盤報15,460美元,比特幣期貨兩度急升,觸動「熔斷機制」,首日曾高見18,850美元,升幅高達25%。截至昨晚8:06,CBOE比特幣1月期貨報17,810美元,現貨則報16,870.72美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