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探射燈:市道淡小舖搬清 旺區商場淪死城

on.cc東網專訊

零售市道數據回暖,惟不少旺區小型商場依然吉舖處處,東網巡視旺角、銅鑼灣及尖沙咀等多個商場,不少小舖陸續結業,有店主歸咎人流稀少,市道甚至比過去兩、三年更為慘淡,「仲淡過佔中」。地產界人士指,部分小型商場租金依然高企,商戶轉投減租的二、三線街道地舖,加上不少小型商場售予不同散戶,難以集合做宣傳,令商場愈做愈淡。

主攻年輕潮流精品的旺角潮流特區,佔地3層,共約有90個舖位,但3樓只餘下13間店舖,其餘兩層共有7間吉舖。有店員坦言現時的市況比起佔中時的情況更為冷清,「係少咗好多人行街,啲舖又執得七七八八。」

太子聯合廣場約有175個舖位,以往市道暢旺,都甚少有吉舖出現,但近年有近10間吉舖湧現。在場內經營時裝店4年的李小姐坦言,準備在約滿後結業,「好多人都變咗網購,都唔會去實體店,我都寧願搵個倉放貨只做網上生意。」

開業近4年的尖沙咀首都廣場,3層舖位共約700個,但佔一半以上是吉舖,就連傍晚時分亦人流不多。於該商場開設首飾店的阿恩和阿珊坦言,現時行商場的人流比以往少,但部分旺區商場租金依然高企,如銅鑼灣部分商場劏舖數十平方呎租金要9500港元。阿珊說:「商場喺過去嘅萬聖節都有舉辦活動,但冇咩成效,我哋就自己Cosplay(角色扮演)喺商場門口派傳單,隔離舖有客經過,我哋都會主動去派,爭取多啲機會。」

位於銅鑼灣記利佐治街的銅鑼灣地帶,舖位約有160個,現時有20間吉舖。同街的金百利商場,4層合共約100間店舖,現時只得商場低層人流較旺,四樓已變成餐廳,仍餘下3間舖位未出租,三樓更有多達23間吉舖。另外,旺角新之城約有70個舖位,內有約24間吉舖。

中原地產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表示,現時小型商場的租金每呎約為30港元至100港元,「商場多咗吉舖,主要都係來自租金高企,其次係好多二、三線街道嘅地舖減租比較多,由以往30%,到近日嘅60%至70%。」他指,加上不少小型商場售予不同散戶,難以集合做宣傳,令商場未能興旺。

負責金百利商場租務部職員表示,商場將會進行裝修,預計會把商場其中一層或半層位置,由一名租客承接,迎合市場而轉型。聯合廣場及首都廣場則指,商舖出售予不同業主,故未有回應。旺角新之城則不作回應。

on.cc東網專訊

商場淡靜,街舖同樣吉舖連連。以往生意暢旺的尖沙咀加連威老道及旺角西洋菜南街,現時空置率極為嚴重,加連威老道有23間吉舖,西洋菜南街亦有10間。有立法會議員指,今年無論旅遊業或是零售業都有轉好趨勢,惟自由行在消費上趨向購買日用品,並非奢侈品,加上旺區街舖業主不肯減租,導致吉舖湧現。

加連威老道是不少旅客的必經之地,近年主打藥房、化妝品店、服裝店等,亦有多間食肆,但隨着零售業不景氣,部分舖位貼上招租海報,而街頭及街尾路口位置的吉舖亦已空置近半年。另外,香港核心零售區之一的旺角,其中人流最旺的西洋菜南街,多達10間街舖交吉,部分吉舖是「打孖上」,亦有吉舖更是地舖連樓上3層樓面。

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部分小型商場雖位於遊客區,惟現時網購盛行,要突圍而出,便要出售有針對性的個性商品,或本地特色商品,否則難以經營。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都係的炒家玩死個市, 貴租令全場玩完!
造人唔知足! 殺雞取印! 一定天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