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曜熊理財:美國債市風險趨升

on.cc東網專訊

曜熊理財策略董事馬煒喬在東方產經「錢途」專欄中表示,中港股市出現調整,但美股近期仍一度創新高,金融市場顯現一片的樂觀景象,稅改通過的消息將美股市場送上高點,道指達到24,000點的歷史新高。然而,「通俄門」的最新進展又令市場反應激烈,市場出現波動,美國股票基金風險上升。

目前美國不少名人預測股市會大跌,但股市則不停上升,其中一個刺激因素就是稅改。企業稅率的大幅削減,由35%減至20%,將在2018年令標普500成分股公司的每股收益提高10美元,至每股151美元。

本輪稅改法案在參議院通過,但最終的稅改法案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共和黨只是需要通過某個能夠被稱之為稅改的法案,而不在意實際成效如何。一旦稅改成功,其中增加不少風險,如通脹風險。

稅改很有可能會增加美國市場的通脹風險,從而迫使聯儲局採取進一步的緊縮政策。在本月即將加息的預期之外,聯儲局很有可能在明年再進行四輪加息,利率上升加快,將對債券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另一個爭議的焦點,是政府稅收減少、增加財政赤字,預計將在未來十年減少政府稅收約1.4萬億美元。無論如何,債務規模從歷史水平來看相當龐大,同時,市場約有350萬億美元的全球金融產品和利率掛鈎牽連,利率升跌影響重大。

根據債券買家的看法,稅改將對市政債券銷售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由於稅改將在各方面帶來對債券不利的政策,各州和地區政府將急於發行債券,很有可能因此在短期內提供更便宜、收益更高的債券,令債市風險大升。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全世界傾銷美債, 美債死亡係一定既事!
再加上去美元計劃, 美國大蕭條好快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