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2G頻譜重拍料涉120億 電訊商無須供2G服務

on.cc東網專訊

涉及全港逾1800萬電話用戶、俗稱「2G頻譜」的900及1800兆赫頻譜今日(19日)下午將公布重拍方案。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早前進行兩輪諮詢,該部門傾向以混合模式重拍頻譜,估計200兆赫容量涉及最少120億港元,相信市民未來的電話費又會再度加價。同時,通訊辦不再強硬要求電訊商獲指配或投得後頻譜後,必須提供2G服務,意味2G服務可能最快在2020年後成為歷史。

900及1800兆赫頻譜分別須在2020及2021年重新指配,根據《頻譜政策綱要》,通訊辦須在重新指配前最少3年通知現有的頻譜受配者,即香港電訊、和記、數碼通及中國移動香港,當中以香港電訊持有的容量最多,近90兆赫,佔總數的46%。

通訊辦自2016年起進行兩次諮詢,決定以混合模式重新指配頻譜,現有4間電訊商獲優先指配平分80兆赫,以減少對香港電訊服務帶來的影響,尤其是港鐵沿線的4G服務,其餘120兆赫則進行公開拍賣。惟根據政府計算的頻譜價格,200兆赫至少涉及120億港元。

同時,通訊辦取消強制性要求重獲頻譜的電訊商必須提供3年2G服務的規定,改為須向該機構申請。換言之,2G服務可能在2020年後成為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