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遊韓注意!杯裝蒟蒻易哽噎 南韓頒「蒟蒻禁令」

小孩長者切碎來食 !

on.cc東網專訊

香港人到外國旅遊,必須留意目的地國家是否有禁攜入境產品,否則輕則被沒收產品,重則隨時被拒入境。近日有網民入境南韓時,發現在機場海關豎立出通告,竟提醒旅客嚴禁攜帶杯裝蒟蒻果凍入境,究竟這種零食有何「殺傷力」,令南韓要推出「蒟蒻禁令」?誤攜入境,後果又如何?

其實外國不時有新聞指,有幼童及長者因進食蒟蒻果凍噎死,有國家更視蒟蒻為「危險產物」,歐盟早年就通過,禁止小杯蒟蒻在歐盟市場出售。就禁止帶蒟蒻果凍入南韓一事,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確認,因進食蒟蒻果凍有機會致命,杯裝蒟蒻果凍禁止帶入南韓。至於袋裝的蒟蒻果凍仍然可以入境。一旦南韓海關發現旅客攜帶杯裝蒟蒻果凍入境,會沒收或要旅客將蒟蒻寄回原產地。

「有聽過好多地方都唔帶得!」市民溫先生指,自己不喜歡食蒟蒻果凍,所以不會攜帶出入境,但去旅行時會特別注意出入境的限制。至於葉小姐就表示,未聽過禁攜蒟蒻,覺得此要求好奇怪。「老人家可以唔食,而唔係唔畀人帶入境。」而張小姐相信,只要包裝上提供足夠食用指示,進食蒟蒻應該問題不大,亦無必要禁止旅客攜帶入境。

進食蒟蒻果凍有什麼危機,連南韓亦禁止入境?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網站指,由於果凍體積通常比較細小,食用時多採用吸啜的方法,而蒟蒻果凍在口中會較為結實和難於溶化,吸啜時亦不易破壞其完整性,故容易引致氣管阻塞,嚴重會出現窒息。

想食得放心,食安中心建議市民進食小型杯裝蒟蒻果凍時,應避免用吸啜的方法進食、應將果凍切成小塊,小童和老人家進食時要特別小心。

註冊營養師Elaine就指,小心進食外,亦要留意其卡路里,避免因進食過多而致肥。蒟蒻本身為低熱量的食品,含豐富水溶性纖維,可增加飽肚感,亦能防止便秘問題。蒟蒻本身無味道,但市面上的蒟蒻果凍,生產商大多加入大量糖分調味。因此,卡路里會相對提高。「一粒啫喱已經有一茶匙嘅糖分,建議一星期最多食一至兩次,每次食一至兩粒。」

另外,高血糖人士要注意,因為蒟蒻果凍的糖分會影響血糖,切勿進食過量。Elaine謂,因進食蒟蒻果凍而出意外,於香港並不常見,只要小心食用,不要「一啖食晒」,問題亦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