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10大銀行新聞:咁驚?6成港人退休儲備不足

on.cc東網專訊

1周10大銀行新聞如下:
1.銀行落實會計新規 金管指準備情況滿意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9號(IFRS 9)將於2018年實施,對銀行資本要求更嚴格。香港金融管理局透露,已於第3季調查香港銀行準備情況,明言對有關準備工作感滿意,將繼續監察銀行實施情況,並定期與銀行外部核數師溝通。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則認為,實施新準則對亞太區銀行影響溫和。

2.強積金夠退休?僅23%打工仔認同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今年第3季度委託調查機構對強積金成員進行1項調查結果顯示,僅得23%的受訪者認為儲蓄的強積金足夠退休之用。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建議,市民應配合自己的投資取向、可承受風險能力及投資年期來綜合考慮投資策略,為退休準備。

3.中銀紀念鈔炒燶42%
中銀香港(02388)百周年紀念鈔領鈔首日即「燶味十足」。貨幣專家透露,三十連張的市況最「慘烈」,市場眾多買手拒絕接貨,更有炒家蝕四成離場,虧損逾5,000元。雖然整體中銀百周年紀念鈔缺乏「鑊氣」,惟個別「好意頭」號碼仍有叫座力。陳榮輝指,領鈔首日以600元收購了鈔票號碼有「222」的單張鈔票,意味賣家轉手獲利逾1倍

4.走資明顯 港元逼歷史低位
臨近年底長假期,外匯市場成交薄弱及港美息差因素帶動,資金流出港元的迹象愈來愈明顯,港匯昨日低見7.8239,逼近歷史低位。財資市場人士認為,有金融機構對人民幣需求增加,遂沽港元、買人民幣,刺激人民幣周五(23日)急升近300點子。

5.六成港人退休儲備不足 平均差百萬
市民關注退休財務安排,友邦一項強積金調查指,超過6成港人退休儲備不足,以理想退休儲備金達518萬元計,市民的實際與理想儲備平均差距達103萬元,友邦形容「儲備不足」人士普遍懶理強積金表現,情況值得關注。

6.虛擬貨幣「崩圍」
虛擬貨幣周五出現大規模「崩圍」,比特幣(Bitcoin)曾急挫逾兩成,一度跌穿1.3萬美元關,其他虛擬貨幣亦明顯受壓。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負責人指,比特幣急跌屬技術性調整,強調沒有任何資產會單向升值或貶值,隨着比特幣期貨面世,展望來年的價格會趨向理性。

7.香港P2P交易按季飆8成
市民採用手機程式「過數」日趨普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資料顯示,第三季透過儲值支付工具進行的個人至個人轉帳(P2P)交易,按季急增逾8成,突破100萬宗。香港電腦學會會員林南生指,隨着眾多支付工具落戶香港,市民亦開始熟習使用支付工具,令使用率大大提高。

8.港元3個月低 走資憂慮升溫
港元匯價周二(19日)跌穿7.82關,創3個月新低,走資憂慮隨即升溫。銀行界人士認為,香港金融管理局短期內不會再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令港匯失去支持,港匯年底前或下試7.83水平,意味有機會跌穿7.8295歷史低位。

9.聖誕鐘奏起滙控股價
滙豐控股(00005)前數年業績走下坡,令「聖誕鐘買滙豐」的傳統投資智慧一再失效。不過,滙控策略轉型漸見成效,加上美國加息周期持續、資金重返傳統金融板塊,以至回購及穩定派息等多重利好因素合奏,投資界料「聖誕鐘買滙豐」可再次起奏。

10.NET在理財:旅遊保索償知多啲
聖誕及新年的長假將至,不少港人都會選擇外遊歡度佳節。近年購買旅遊保險增添保障,已經成為了港人外遊的指定動作。不過,市民在購買旅遊保險之前,切記要仔細研究旅遊保險的保障條款,避免遇上索償不果的情況。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又在嚇人買保險, 存錢入銀行! 採佢都傻!
甘多呢的廣告, 即係話銀行现在更加危險, 现金流嚴重更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