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消委會:浴室寶耗電差7倍 最高溫差達26℃

on.cc東網專訊

香港天氣潮濕,不少市民會在家中安裝「浴室寶」,即具備抽風、暖風、乾衣等功能的浴室暖風機。消委會測試市面出售的10款浴室暖風機,發現最高出風溫度相差高達26度,乾衣速度更相差近5倍,由少於2小時至超過11小時,所需電費更可相差逾7倍,而測試發現天花式浴室暖風機表現最佳。以總評分5分計算,品牌「Gasense」得分最低,僅得2.5分,在乾衣表現更是「肥佬」,需要11小時8分鐘才完成乾衣。

另外,根據消委會資料顯示,有關浴室暖風機的投訴數字,去年全年接獲14宗,而今年截至11月則收到15宗,較去年同期多6宗。

消委會測試的10款浴室暖風機,售價由約1880港元至4800港元不等,分為「窗口式」及「天花式」型號,其中「窗口式」大多可安裝在約20厘米高的抽氣扇位。消委會測驗各款浴室暖風機的乾衣、暖氣、暖風溫度及寧靜程度。

在乾衣功能方面,該會以5條面巾、5件T Shirt及2條牛仔褲作測試,結果發現天花式型號浴室暖風機較快完成乾衣。當中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及另一品牌「Drymaster」表現較佳,只需2個多小時。品牌「Gasense」最長乾衣時間為6小時,但6小時過後仍未能完成乾衣,需測試人員再啟動乾衣程式,最終11小時8分鐘才完成任務。

若比較耗電量,測試結果由0.7kWh至6kWh不等。其中以3款天花式樣本耗用能量較低,特別是1款設壓縮機抽濕乾衣功能的樣本。假設用戶每月乾衣15次,一度電平均費用為1.2港元,耗電量最低的樣本,一個月的乾衣費用僅為12.6港元,耗電量最高的樣本則需108港元,兩者電費相差超過7倍,涉及品牌分別是「惠而浦Whirlpool」及「Gasense」。而「Gasense」更未能通過針燄測試,外殼物料被燃點後30秒內未能自動熄滅。

而在暖風溫度方面,測試模擬在5度室溫下,量度各樣本的最高暖氣流量及溫度。結果顯示,各樣本的最高出風溫度由約22度至48度,相差達26度。其中品牌「Gasense」雖然風速較慢,但出風溫度達47度,而最高溫度更達48度。

消委會建議,窗口式型號可選「樂聲牌」的FV-23BW1H,在安全、方便、功能等方面評分理想,總分達4分。天花式亦以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最佳,總分達4.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