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廢膠轉化有用原料才可輸內地 港府冀轉危為機

on.cc東網專訊

為配合內地明年收緊回收物料的進口要求,環保署啟動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運動,教育市民做好「三紙兩膠」回收。環保署副署長郭黃穎琦今早(23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日後只能出口紙皮、報紙,以及辦公室用紙等「三紙」到內地,廢膠也需轉化為有用的原材料,才可進口內地,她承認這對香港而言是一個挑戰及危機,政府會正面處理,化危為機,署方目前教育公眾回收「三紙」。

郭黃穎琦表示,內地收緊廢紙入口要求,規定雜質不能超過千分之五,惟家居廢紙一般較分散,且混合許多污染物,回收商處理時成本會大增,故提醒巿民回收廢紙時,物料需要沒淋水、無塑膠及無雜質,雜誌的塑膠封面也要撕走。

廢膠回收方面,郭黃穎琦表示,目前回收商主要回收飲品膠樽及個人護理用品膠樽,而本港堆填區內有不少雜膠物料,惟大部分都不能回收,故籲巿民盡量少用,平日宜自備餐具。

她透露,署方正進行為期18個月的膠樽生產者責任制顧問研究,不排除「按樽」是未來可行的回收制度。歐洲已有地方實施「按樽」,但她認為背後需要提供誘因,市民才會把膠樽放入按樽機。

郭黃穎琦又表示,香港已實行源頭分類10多年,認為市民已有基本環保意識,惟缺乏乾淨回收概念,若可乾淨回收及源頭分類,增加本地回收量,相信可減低堆填區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