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扭轉頹勢!人幣全年漲6% 九年最強

on.cc東網專訊

人民幣走過3年貶值低谷,今年終於收復失地,在岸人民幣(CNY)兌美元更創下9年以內全年最大漲幅。不過,專家點睇2018年人民幣走勢?升值勢頭又能否延續至明年?《東網》話你知!

【2017年CNY創9年最大升幅!】
人民幣捱過3年貶值低谷,終於在今年扭轉頹勢,香港市民買賣兌換採用的離岸人民幣(CNH)亞洲收市時段報6.5201,全年累積升幅達6.53%,創有紀錄以內最大年內升幅。

至於在岸人民幣(CNY)收市報6.5120,全年累升6.71%,為自2008年以來最大年度漲幅。人民幣重拾升值勢頭,外電引述,其主因為年內美元走弱,中國經濟向穩及在年中時在中間價機制引入「逆周期因子」,為人民幣強勢打下基礎。

【2018年專家睇淡人民幣】
雖然2017年人民幣收復失地,但有專家警告強勢未必延續到2018年。招商證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徐寒飛預料,人民幣2018年將於6.4至6.7水平徘徊(即每百港元兌人民幣徘徊82至85元)。徐寒飛指出,中國金融市場流動性緊張為人民幣匯率急升主因,惟明年在財政支出,及定向降準可期的前提下,認為人民幣明年強勢難持續。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亦看淡人民幣。他表示,受美國加息令美元呈強,人民幣明年貶值機會增加,料人民幣兌每美元跌至6.8水平。美銀美林看法更悲觀,預料人民幣明年底回順至6.9。

【港人幣存款及跨境貿易匯款額均升】
隨着人民幣市場更趨穩定,人民幣存款近期有所回升,整體人民幣存款及人民幣客戶存款兩者均達到今年以來的最高。

香港金管局公布,指出香港截至11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按月增加3.5%或189.47億元人民幣,至5,592億元人民幣。

另外,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亦見上升,利用人民幣作跨境貿易結算於11月為4,405億元人民幣,按月漲約四成。

金管局發言人指,香港銀行體系的人民幣流動性管理維持穩健。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近月錄得平均每日約9,00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額,代表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繼續支撐大量的金融中介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