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加息元年開啟!逾10年最邪惡「息魔」明年殺到!

on.cc東網專訊

外國傳媒報道,隨着本周美國聯儲局極大機會加息,不少經濟學家預計,2018年投資者及置業人士須謹慎,因全球將迎接自2006年以來,即逾10年最強「息魔」,為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最大力度的「元年」!包括香港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利率將無法避免會「加」。

花旗及摩通均預計,2018年發達經濟體將平均加息至1厘以上,為2006年以來最大加幅。其中,花旗預計,發達國明年平均利率將達到2008年以來最高,平均加息0.4厘,利率將高見1厘;2018年聯儲局及加拿大將加息3次;英國、澳洲、新西蘭、瑞典和挪威加息1次。摩通則預計,聯儲局2018年將加息4次,主因是全球失業率趨跌、貿易更強、商業支出上升,以及美國減稅。

至於量化寬鬆政策(QE),市場預計,2018年底主要央行每月淨資產購買將降至180億美元,2019年上半年將轉為「負值」。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月,全球主要央行每月淨資產購買約1,260億美元。故此,明年主要央行面臨的考驗是:能否在不阻礙需求增長或引發金融市場動盪的情況下繼續「收水」。

花旗表示,2018是真正收緊貨幣政策的一年,預計金融市場初期仍可以很好地應對「收水」,但在2018年較後時間或2019年,貨幣政策將令市場變得複雜。德意志銀行亦提到,主要央行收緊量化寬鬆將在明年第2季開始衝擊市場,2018年將是利率正常化極其關鍵的一年。

不過,儘管主要央行傾向加息,但利率仍然很低,而且市場預計,明年歐央行及日本都不會上調利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