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內地治污染 資源股恐受衝擊

文匯報

江西銅停產至少一周 作評估冀減損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上周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中央一聲令下,地方政府當即展開行動。據彭博報道,內地最大銅生產商江西銅業(0358)按照當地政府要求,為防治污染,從昨天起在省內全面停產。多個分析員均認為,受此不利消息影響,加上內地愈來愈重視環保,整個金屬與資源類板塊短期內都有隱憂。不過,港股仍有機會於今年最後3個交易日上試30,000點。

彭博引述江西銅業高管透露,公司於周一晚收到通知,在根據地方污染水平標準作出進一步評估前,將至少停產一周。為盡量減少損失,公司希望僅暫停冶煉業務,維持精煉業務的正常運營,並正就此與政府磋商。報道又稱,內地冶煉商計劃於下個月就2018年加工費事宜重啟與海外礦企的談判。這一限產令將減少這些冶煉商對銅精礦的需求,從而使其在這一年度談判中處於有利地位。

事實上,內地正加大環境污染治理力度,將針對北方28個城市的冬季限產令適用範圍擴大至其他省份。內地第二大銅生產商銅陵有色於本月早前亦接到類似通知,其後公司在安徽省的主要生產基地,將閑置多達30%的冶煉產能。

基本面轉差 避開相關板塊 

消息或令資源股的前景受到影響。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不看好江西銅業以及相關板塊全部股份,如有色金屬、鋼鐵、水泥、煤炭股等,更建議投資者要避開它們,因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反映政府重視環境保護,注意防治空氣污染,「不只江西銅業,所有高污染行業的發展與利益都要犧牲」,相關行業股份的基本面已轉差,前景欠佳。

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亦表示,江西銅業停產相關消息不僅利淡公司本身,亦利淡相關板塊股份的短期走勢,「因為產量下降,公司的收入、利潤亦會下降,唔可以睇太好」。即使是中長期而言,亦建議投資者要先經過思考,才決定應否購入相關股份。

匯控撐 港股年尾或上三萬 

對於港股今年最後3個交易日的表現,分析員的看法有所分歧。郭思治表示,恒指有一半機會上望30,000點,聲稱「在29,500點附近上落數百點波幅,好正常啫」,又表示匯控(0005)受惠港美息差擴大,股價正處於起步點,仍有上升空間;而黃德几亦看好匯控,稱其業績基本面不俗,但黃德几認為現時息口向上,因此港股在30,000點附近阻力頗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