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萬億租賃市場 內房必爭

又是一窩蜂, 將來只會有人租樓無人買樓嗎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隨着住房租賃上升為「國家戰略」,內地租房市場將會崛起。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21日發佈的《長租公寓市場發展研究》報告指出,作為住房租賃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長租公寓市場目前仍屬藍海,未來數年間將是各大品牌競相搶佔市場的階段。有測算指,租賃市場將迎來每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巨大發展潛力。
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2016年流動人口在流入地的家庭規模為2.67人。另外,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重點城市租金水平估算2016年全國戶均年租金(私房租金)為2萬元,據此測算流動人口帶來的租賃市場規模每年達1.2萬億元。

北上廣深公寓逾200萬間 

2017年下半年,中央九部委聯合發文並選取12個城市開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廣州、武漢、杭州等地密集出台住宅租賃市場建設指導政策;同時,北上廣深等地先後推出多宗只租不售的租賃住宅用地,標誌房地產市場邁向「租購並舉」時代。戴德梁行數據顯示,北上廣深的集中式長租公寓品牌數量合計已達300多家,管理房間數量超過200萬間;市場內的龍頭企業也已初具規模,行業排名前十位的企業管理的房屋間數都已過萬。

房東東創始人、公寓投資人全靂日前在2017中國租房產業發展論壇(鄭州)暨G60公寓金融和供應鏈大會上認為,2018年將是中國長租公寓發展元年,中國將真正進入到一個租賃的機構化時代。預計2018年租賃公寓規模將達到260萬間,2020年預計達到1,000萬套的規模,並同時進入兩個萬億市場:住房租賃市場以及房地產證券化市場。

全靂認為,要想分羹公寓市場的萬億市場,綜合運營是關鍵。而長租公寓機構的盈利模式絕對不是包租,而是租金差價+金融槓桿+持有物業差價。

租賃住宅用地料大量推出 

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主管張曉端表示,與傳統開發業務不同,長租公寓的難點在於找到適合自身的運營模式。擴大規模的同時,提升專業度,持續改善運營能力,培育競爭優勢必不可少。她稱,中國長租公寓市場尚處於前期投入期。在土地供給上,預計將會有更多的租賃住宅用地被推出,專門的租賃用地價格體系有望形成。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情況由如以前,當無人再買得起樓, 地產就會成立物業管理公司,將整個社區樓變為租住樓,當然最後因環境再差落去,租住客不足,最後管理公司倒閉!社區變成死區, 這正是社會轉為蕭條的可見指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