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陳德霖指港利息將隨美息正常化而上升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14日)凌晨,一如預期宣布加息0.25厘。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回應指,美國聯儲局加息符合市場預期,港美利息差距擴大,將導致資金由港元流向美元,惟並非唯一導致港元利率上升的原因,而新股超額認購凍結市場資金,亦會令拆息上升。

他認為,美國稅改亦可能對香港利息構成影響,美國通脹及利率的上升速度或較預期快。美國稅改短期或刺激美國經濟及就業,而美國企業將資金調回美國,可能影響新興市場經濟體供應。美國政府赤字短期上升,或會發更多國債,債息可能會上升。

他稱,香港利率處於低水平,但隨着利率趨升,市民作出財務安排時要小心風險,又指香港利息將跟隨美息正常化而上升。

另外,他特別提到市場有不正確的想法,認為金管局不想港匯跌至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陳德霖重申,根據聯繫匯率,資金流出、港元轉弱至弱方兌換保證,貨幣基礎縮減是利息正常化必經階段,是金管局期待出現的情況,不存在金管局不希望港匯貶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