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84%回收商不願收廢膠樽 環團建議政府減廢

on.cc東網專訊

膠樽無人要,回收系統瀕崩潰!環保團體綠惜地球上月在全港290間回數廢膠公司中,隨機抽取74間致電查詢,發現84%(62間)回收商表示不回樽底列明號碼「1」和「2」膠樽,不少受訪者稱「好耐無收」及「仲邊有人收」。12間有回收膠樽的回收商中,幾乎要求客戶自行送該兩款膠樽到商舖或支付運費才肯接收。該會認為廢膠回收系統瀕臨崩潰,大部分家居回收桶收到的廢塑膠直接送到堆填區,建議政府加大力度源頭減廢。

綠惜地球指,政府現時着力支援回收1號膠樽,即PET聚脂纖維塑膠樽,其次是2號樽,HDPE高密度聚乙烯,例如洗頭水及清潔劑等容器,但該會分析香港廢塑膠容器巿場發現,回收商根本發揮不到支持回收塑膠的作用。

該會從政府部門取得廢膠回收數據,1號樽回收率每況愈下,由2014年的14%下挫至2015年的7.6%,以2015年共收到的4863公噸1號及2號的廢膠樽,該會推算1號樽回收量7.6%,政府支撐其中6至7.3個百分點,意味巿場只有0.3%至1.6%回收率,即平均每日僅回收1.6萬個至9.4萬個1號樽,與全港每日棄置500多萬個膠樽相比,是九牛一毛。

該會指,廢膠問題是政府欠推動,減量和回收策略不進取,建議政府除在政府場停售即棄膠樽水外,應同時推動公營設施和港鐵增設公眾飲水機及斟水機,營造自攜水樽文化,又建議政府基金及區議會贊助項目不再支持購買即棄樽水。另外,擴大中央回收廢膠運輸系統至公營房屋範圍,及在港鐵出入口等設置膠樽回收設施,並提供土地設置廢塑料處理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