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一反友好姿態 特朗普稱中俄為競爭對手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8日)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一反和中俄兩國的友好姿態,指這兩個「修正主義大國」挑戰美國的國力、影響力和利益,甚至嘗試侵蝕美國的安全和繁榮。

特朗普在他的演說中,一開始就提起美國協助俄羅斯瓦解恐襲一事,表示中情局的情報令原本可能有「成千上萬」死者的恐襲陰謀得以被粉碎,並以此為例子顯示美俄合作可以產生怎麼樣的效果。

不過他發表的國安戰略報告,就指中俄兩國為主要競爭對手,除了挑戰美國,中俄也致力於令經濟更不自由和更不公平、增強軍隊和控制資訊去打壓國內的社會力量和擴張她們的影響力。報告指這些競爭令美國需要重新考慮過去20年的政策,那些政策假設美國和她們合作,協助她們加入國際組織和包括她們在全球商業體系,會令她們成為可靠的夥伴,然而大部分情況結果都是否定的。

報告指摘中國尋求在亞洲「取代美國」,並列舉貿易逆差、竊取數據和宣揚「獨裁政權的特色」等「例子」,表明「與我們希望的不同,中國以損害其他國家的繁榮來擴大自己的勢力」。特朗普在報告中將中國視為「策略性競爭者」,並批評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為,顯示特朗普政府之後會對中國在南海的舉動作出更強硬回應,也不會對中國在經濟行為上的違規和侵略坐視不理。報告也提到保護「國家安全革新的基地」,避免中國投資在有潛力的美國技術。

至於俄羅斯方面,報告警告俄羅斯嘗試減低美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和離間美國和盟友之間的感情,更強調俄羅斯擁有的核武依然是對美國最顯著的存在威脅。不過報告沒有提過俄羅斯被指干預美國大選一事。

報告強調中俄兩國,加上伊朗和北韓兩大「流氓政權」,以及並非以國家形式帶來的威脅,例如伊斯蘭國,都在和美國於全球爭奪權力:「雖然性質和廣泛性不同,這些對手在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和美國競爭,並使用科技和資訊加快這些競爭,希望將地區的權力平衡改變至對他們有利。」

此外,報告明確指出在印太區域的優先要務中,美國將按照「一中政策」與台灣維持關係,並遵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提供台灣合理防衞需求,並嚇止壓迫。報告僅提及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未提及美中三項公報,而華府過去一貫說法為「基於中美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