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科學園設4000呎機械人中心 促進技術互動

on.cc東網專訊

自動化和機械人技術是科技發展的一大潮流,可以便利多種行業運作,包括高端生產,以提高生產水平、安全及省卻時間。香港科技園公司近日設立「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RCC),提供近4000平方呎的辦公室,以短期及彈性租約形式開放予科技園公司內的機械人方案供應商開發機械技術、展示及進行測試。

位於科學園的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位置便利。「呢度唔單止係提供一個位咁簡單!」研究供建築業用鋼索機械人的奧馬迪機器人有限公司,總裁李偉民表示,中心有足夠大的電流、特別的通風系統,亦有去水系統等,就像一個微型的工作坊。「我哋以往做法係要客人去佛山睇成品睇下有咩要改,來來回回要花好多時間,依家佢哋最快唔使半個鐘就可以嚟到科學園,唔單止前線工程師,啲管理層都都可以一齊嚟,方便好多。」

中心日前舉行了開幕儀式,該處可同時容納最少5間機械人技術初創企業,各佔約600至700平方呎。作為一個機械人試驗場地,中心樓底約9米高,設有壓縮空氣、去離子水、排氣系統、三相電力供應、重型電動工具等。

開幕當日,多間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夥伴公司現場示範各種機械人技術,展現本地創科的成果。其中弘逹顧問發展有限公司展示了可以遙控的自動化應用技術。其工程總監鄭家傑亦指,中心可以作為聯繫人,「直接做咗最難嘅嘢,我哋可以專心工作,科學園就負責聯絡客戶。」

而點動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發機械人技術,用朱古力將2D的圖案寫到3D的表面。項目經理顏昭能就指,儀器屬大功率機器,所需電量高,中心也可以提供到。而Nikyang Enterprise Limited行政總裁黃凱揚表示,公司將大型實驗室用設備,分解成簡易的組件式儀器,可以在RCC這個「實驗室」,一次過處理各種工序。

「我哋發現香港搞機械人技術其實有好大前景,今次設立中心,將科技技術同場景應用連接起嚟。」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中心可配合供應商在正式量產前進行研發、整合、組裝、驗證等,科學園更會透過中心聯繫本地或外地的潛在客戶,促進機械人技術平台的互動和合作。

黃克強又謂:「我哋想做一個中間人角色,提供一個具靈活性嘅地方,希望令業界可以善用,令研和發可以接軌。」香港科技園公司技術主管(機械人技術)霍露明指,中心設置是為了配合各種自動化和機械人技術的實際操作,更能夠有效推動科技商業化。現時業界對中心反應熱烈,申請企業需將計畫交予園方審視安全性等因素,租期為1至6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