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樓聲物語——新盤煞停二手難發圍

頭條日報

大型遊行示威持續發酵,在政局不穩陰霾籠罩下,發展商不敢胡亂推出新盤,整個七月只有一個全新盤推出應市,並於上周開售,亦能取得不俗銷情。不過,另一個豪宅新盤則有所變動,並因應市況有變,急急煞停開售計劃,反映發展商推盤亦受市況突變而改變策略。此外,二手市場同樣面對淡靜市況,各區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有所放緩,除非大幅擴闊議價空間,否則短期內難以發圍。

  受政治事件影響,發展商推盤小心翼翼,整個七月只有大埔白石角新盤推出,由於開價貼近市價,連日來參觀情況理想,並且取得不俗入票數字,累積收約2500票,以可供出售的238伙計算,超額認購約10倍,上周開售亦取得不俗成績,並已於當日沽清。部份買家表示,雖然社會氣氛不穩,以及大型遊行示威活動持續,令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但由於居住問題逼在眉睫,加上開價尚算合理,所以決定入市。

大埔盤照賣銷情理想

  雖然有發展商按照市況推盤,惟亦有發展商眼見市況下滑,加上樓盤入票數字未如理想,故臨時決定煞停原定推盤計劃。該盤位於何文田,原定推出30伙於上周五開售,合共收約120票,由於受近日政治事件持續發酵,故發展商於開售前一日急急煞停,並指因近日市況有變,故將該盤開售計劃取消,需要重新部署,反映當市場氣氛出現變化,亦會影響發展商推盤步伐。

  政治事件除了直接打擊樓市外,地皮招標造價亦受影響,上周開標的啟德住宅地皮僅得四個財團入標,終於由嘉華夥拍會德豐及中國海外以合資形式投得,中標價為127.3億,每方呎樓面地價1.18萬,較四個月前毗連的一幅住宅地皮成交價每呎1.37萬,地價大跌13%,為市場估值下限價。在政治淡市下,財團入標價轉趨審慎,亦有財團以低價入標意圖「執雞」,反映入標財團都有意於此段時間低撈地皮。

招標地皮造價向下調

  此外,二手樓市同樣受影響,上周分別錄得減價成交及零星撻訂等,屋苑錄得的減幅則介乎5至15%不等,其中東涌映灣園1座高層F室,面積495方呎,兩房間隔,於今年五月以750萬放售,近期減價至636萬成交,減幅達15%,呎價12848元,新買家為上車客。部份屋苑則錄得買家撻訂個案,當中主要以新界區為主,其中上水歌賦嶺及上水中心錄得撻訂個案,相信若政治事件持續惡化,二手樓市亦難以發圍。

  整體樓市交投量相對平靜,受中美貿易戰及政治事件發酵影響,打亂發展商的推盤步伐,樓宇交投量亦有所影響,各大屋苑睇樓及成交量都相繼回軟,發展商先後以貨尾盤測試市場反應,由於事態發展迅速,部份原先計劃推出的新盤決定延後推出,雖然上周亦有發展商趁這個空檔期,搶先推出旗下全新盤,真正考驗政治陰霾下的推盤動力。不過,亦有發展商選擇延後推盤計劃,紛紛延後至八月才正式登場。

張日強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打落去係人買既價格!

Lisa 提到...

我都打算唔買啦, 除非市場轉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