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新巴城巴首輛太陽能巴士 今起行走8號線

巴士的報

太陽能裝置巴士年均減碳排放如種植31棵樹。

由新巴城巴研發的首輛太陽能裝置雙層巴士今日(5日)起投入服務,以太陽能轉化成電能,供給車上的照明及乘客資訊設施。太陽能裝置巴士車頂一共有 20 塊太陽能板,預計每日供電時間可長達7.5小時。每塊太陽能板厚度只有2.5毫米及重1.5公斤,可緊貼車頂表面並減少增加車身的負重。

太陽能裝置巴士車頂一共有 20 塊太陽能板,覆蓋車頂約八成面積,輸出功率為1500瓦,預計每日供電時間可長達7.5小時。每塊太陽能板厚度只有2.5毫米及重1.5公斤,可緊貼車頂表面並減少增加車身的負重。

巴士公司稱由太陽能板收集的可再生能源,會經控制器轉化為電能並先儲存在電池內,再自動供電予車廂的照明系統、動態巴士站顯示屏及車身電子路線牌,藉此減少使用引擎推動發電機所產生的電力,從而減低耗油量及碳排放。即使巴士關掉引擎,儲存在電池內的太陽能電力仍可繼續為車身電子路線牌供電。估計太陽能裝置巴士能有效減少每年約0.716公噸碳排放量,相等於種植31棵5米高大樹為社區空氣淨化。

太陽能板收集的可再生能源可供電予車廂的照明系統、動態巴士站顯示屏及車身電子路線牌。

首輛太陽能裝置巴士為新巴車身編號5588的12米雙層巴士,日常行走8號線,來往杏花邨及灣仔(北)。巴士公司表示會持續監測車輛的環保表現,以研究於更多巴士加裝太陽能供電裝置,以及使用太陽能為車廂內更多電子裝置提供電力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