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甲廈次季租金跌3.8% 灣仔銅鑼灣最大

信報財經新聞

第一太平戴維斯的第二季寫字樓租賃報告指出,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於第二季下跌3.8%,灣仔/銅鑼灣在所有寫字樓市場中跌幅最大,按季跌5.7%;而整體寫字樓租金由去年第二季的高位下跌11%

該行指出,由於中環與其他地區之間租金差距縮小,遷離中環的趨勢可能放緩;而聯合辦公營運商亦正在縮減規模,惟IWG繼續在香港擴充,業主更願意降低租金期望以求挽留租戶及租出空置單位;其中,中環、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咀核心地區的空置率在一年內升逾一倍,由去年6月的2.2%升至今年6月的5.5%。

即使存在資本支出擔憂,不少企業仍然選擇把寫字樓遷出中環,最近有總部位於中環的資產管理公司及證券公司遷往灣仔/銅鑼灣及黃竹坑。值得注意的是,中環與所有其他商業區的租金差距已縮小至2017年底的水平。鑑於搬遷的資本支出成本仍然很高,租金差距縮減應將降低遷離核心商業區的吸引力。

由於仍鼓勵人們採取社交隔離措施,因此共用辦公營運商仍受到疫情的負面影響。因需求疲軟,大型共用辦公營運商棄租主要商業區。儘管不少靈活辦公空間營運商正在縮減規模,但IWG正在擴大規模,承租希慎廣場兩個遭另一家大型靈活辦公空間營運商棄租的樓層。

此外,中資科技公司仍在擴張。據報,阿里巴巴於時代廣場承租多一層面積約1.7萬方呎,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則簽定3年租約,承租時代廣場約3000方呎樓面。一些大型中資金融機構,如招銀國際、民生銀行及東方金融,亦已簽約於中環擴大辦公空間;同時,外國同行則考慮縮減規模。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指出,未來6個月的商業環境面臨諸多挑戰,愈來愈多公司選擇縮減規模或關閉公司,企業償付能力成為問題。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副董事總經理及商業樓宇租務部主管劉偉基則表示,雖然當前金融服務及相關行業失業率創10年新高,但是來自中資科技、金融行業及寫字樓空間營運商的需求回升,一定程度上紓緩寫字樓租賃行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