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四大證券報:投資者要理性

NOW財經

【Now新聞台】內地股市先升後回順,上證綜合指數曾升2%,一度升穿3400點,再升上約兩年半高位,收市升幅收窄至只有12點,報3345點;滬深300指數再升上5年高位,滬深兩市逾2000隻股份向上,成交逾1.73萬億元人民幣。

貴州茅台曾升上1700元人民幣關口;煙草﹑消費電子﹑免稅相關股升幅較大;保險﹑煤炭及水泥股跌幅顯著。

四大證券官媒的評論文章,提醒投資者要保持理性,注意風險。

內地股市周一急升,就連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亦罕有評論A股,形容疫情防控理想,是股市上升最大動力。

內地四大證券報發表評論文章,呼籲投資者要保持理性。《證券時報》評論文章指出,股市上升對實體經濟有拉動作用,但投資者應放棄一夜暴富心態,評估風險承受能力,要緊記「風險」二字;《證券日報》文章則指出,下半年股市只屬結構性牛市,不是全面性牛市,提醒投資者保持理性,因為疫情會衝擊很多上市公司業績;《上海證券報》亦引述經濟學者指出,股市不是全面牛市;至於《中國證券報》指出,要警愓急升變透支,機構是期盼「健康牛」。

中國銀河證券財富管理總部總經理劉冰:「指數漲得確實比較快,如果市場持續大幅上漲,確實可能累積一定市場風險。儘管我們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非常看好,但如果短期上漲幅度過大﹑速度過快,那麼投資者也需要注意風險。」

雖然風險值得注意,但無損散戶開戶熱情,不少散戶透過上網,或到券商分行排隊開戶。內媒報道,有券商周一開戶數量,比上周平均每日開戶升約兩倍,以國泰君安為例,單日網上開戶較平日升約八成。反映投資者借孖展入市的融資餘額,近日亦明顯增加。滬深股市融資餘額,周一突破1.2萬億元人民幣,是五年半最高,與2015年的融資餘額高位逾2.2萬億元人民幣,仍有逾萬億元差距。

在討論區,內地股民對大升市的反應同樣熱烈,但意見不一,有網民認為是入市的好時機,亦有人認為只是人造牛市,應該注意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