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警接99宗假冒警員及內地官員電騙案或查詢 1女被呃9.5萬

星島日報

警方早前接獲多宗市民報案,表示曾接獲自稱為警員或內地官員的來電,指稱他們因涉及不同的刑事案件而需要提供個人資料作資產審查。其中有受害人在案件中損失約9萬5千元。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的電話騙案跟進調查。

灣仔警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陳德明指,灣仔警區在今年4月21日至5月3日,共收到99名市民報案或查詢,指近日收到一名陌生男子的來電,對方先後自稱分別是警察總部或是商業罪案調查科的警員,並且能提供相關警員的姓名及編號,對話中騙徒訛稱事主在內地涉及一些刑事案件,包括思疑變賣個人資料,作為洗黑錢的用途,又或聲稱事主在內地的銀行戶口拖欠卡數。

在過程中騙徒能說出事主的全名,部分事主的出生日期或香港身分證號碼頭3個號碼,當事主否認事件後,電話會被轉駁至由一名操普通話自稱是內地執法人員的騙徒,指事主觸犯了內地法例,需作出資產審查,及把握事主在急於證明清白的心態,會要求他們提供信用卡,及銀行戶口密碼等,以助其洗脫嫌疑,又或提供一個假網站,叫事主提供戶口密碼。

警方指,大部分事主都意識到受騙,於是報警或查詢而揭發案件,99名報案人,分別是69女30男,年齡介乎22至74歲,他們分別報稱退休人士、文員及無業人士等,只有1名27歲女子誤墮騙局,曾登入假網址,提供密碼,損失約9萬5千元。

警方確認案件中無牽涉任何警員相約事主調查案件,騙徒所提供的兩名警員編號,一名為已經退休的警務人員,另一名為在職的警長,但兩人均並非駐守警察總部,亦與案件沒有關係,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手法是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一種。案件交由灣仔重案組第二隊接手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