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騰訊AI人才白皮書︰需求百萬量級 供應只30萬

on.cc東網專訊

騰訊研究院和BOSS直聘聯合發布「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書顯示,全球AI領域人才總數約30萬,而目前市場的需求則在百萬量級,AI人才供應存在很大缺口。

具體來看,全球30萬AI人才中,高校領域約有10萬人,產業界約20萬人。而目前,全球共有367所具有AI研究方向的高校,但每年AI相關領域的碩博畢業生只有約2萬名。

報告指,從國別來看,AI產業人才主要分布在美國,中國,英國等國家的企業中。

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初創企業共計2,617家。美國佔據1,078家居首,中國以592家企業排名第2,其後分別是英國,以色列,加拿大等國家。其中,美國1,078家人工智能初創企業約有78,700名員工,中國592家公司中約有39,200位員工。

對比來看,中美兩國AI人才聚集的產業並不相同。在美國,投資者對於基礎層更為看重,因此AI人才大多聚集在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應用,計算機視覺,技術平台等領域。而中國投資者對應用層的關注更多,AI人才聚集在計算機視覺,智能機器人,自然語言處理3大領域。

報告又指,全球科技巨頭均先成立AI實驗室,或將傳統研究院向AI研究院轉型;其中,谷歌則建立神秘的X實驗室孵化AI應用項目。而企業的研發人才數量越多,研發能力就越強。

從官方公布的AI研發團隊規模估算,谷歌作為科技企業領頭羊,AI研發團隊人數遙遙領先,在1,500到2,500人左右。第二梯隊是微軟和IBM,擁有研發團隊約有千到1,500人。第三梯隊是百度,騰訊和Facebook,擁有研發團隊約500到千人。

目前國內AI工程師年薪25-30萬元人民幣已是底線,資深的算法工程師的年薪要求更是超過了100萬元,比2016年A股上市公司總經理的平均年薪82萬元人民幣還要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