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規管航拍機顧問倡要註冊 需培訓及買保險

on.cc東網專訊

主要用於航拍的無人機屢生意外,民航處於今年3月委聘海外顧問,就無人機的規管進行研究,有關研究已大致完成,顧問提出6大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議政府建立一套網上無人機註冊系統,日後重量達250克或以上的無人機,機主及無人機均要事先註冊,操作者要接受最少1至2小時的基本培訓,若要操控風險較高的航拍機,更要接受進階考核。

民航處向立法會呈交的文件指出,內地已要求機主為無人機進行登記,而歐洲亦正研究類似的制度。顧問建議以基於風險模式來分類無人機,重量低於250克的無人機屬「甲1類」,毋須註冊;而250克至7公斤則屬「甲2類」 ,須在操作前進行網上註冊。如甲類無人機超出該類別的操作限制(例如飛行高度、與操作人的距離等),則自動成為「乙類」操作,須遵守乙類的規管要求,民航處亦需要進行安全評估及批准其運作。

至於超過25公斤的無人機屬「丙類」,包括跨境飛行的大型無人機。由於國際民航組織將於2020年就此類無人機制定安全標準,顧問認為民航處可於該組織公布其標準後,再根據香港情況制定相關的操作要求和限制。

顧問又建議,不論無人機作商業或非商業用途,凡是有較高潛在風險的無人機操作(如乙類操作),一律須要購買保險。另外,顧問認為透過網上或手機程式向無人機操作人提供圖像化的無人機飛行圖,清楚標示禁止飛行區等,將更便利用家參考相關的安全資訊;又建議民航處對室內無人機活動和相關的安全考慮作進一步研究。

顧問料年底完成報告,民航處會公開報告及就顧問的最終建議諮詢公眾。該處目標是在2018年第一季展開諮詢工作並於同年年中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