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駐美公使:美軍艦訪台之日就是武統台灣之時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國會「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要求評估美台軍艦互訪靠泊的可行性,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在美國時間周五(8日)出席在華盛頓的一場講座時表示,美國這項國防授權法「嚴重違背美國與大陸簽訂的建交公報精神」,更揚言「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對此,台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大陸官員屢次以脅迫及恫嚇方式傷害兩岸人民情感,無助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

李克新當時正參加大陸駐美大使館舉行的中共十九大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訪中之行的說明會,並就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的國防授權法發表意見。李克新強調,如果美國派軍艦訪台,「那就啟動我反分裂國家法,那我就要採取行動」,更嚴斥「兩岸關係沒你美國甚麼事」。

李克新續指,十九中的對台政策還是要朝和平統一的方向邁進,包括對台灣民眾提供各種機會及心靈契合,大陸展現肌肉性或強硬的一面,跟以往變化不大,只是目前大陸的國力不一樣,決心更大,但是以極端方式以武力實現統一,是最後的手段。

李克新重申,「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是給兩岸對話開啟了大門,代表兩岸不完全是硬性融合,而是要令台胞覺得「統一會讓你們的小確幸變成大確幸」,但表明雖然和平統一是最大目標,但大陸亦不會放棄武統選項。

李憲章表示,關於美國國會透過立法行動對台表達善意,並表達對強化台美安全合作的支持,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及感謝。李強調,台灣政府一向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並持續透過溝通對話解決分歧,政府不會走回對抗舊路,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年僅48歲的李克新擁有多年外交工作經驗,他在1991年進入中國大陸外交部國際司工作,在2012年10月出任陸外交部新成立的國際經濟司副司長前曾到貴州等地掛職,至2015年擔任陸駐美公使。今年5月,李克新在美國出席兩岸形勢座談會時,曾指出,反「獨」促統要持之以恒,任何時候不動搖,調要跟時間賽跑,與「台獨」和「去中國化」勢力賽跑。

據了解,中國大陸的公使為外交使節的第二等級,在使館中僅次於大使一級的外交官,其任命不需事先取得接受國同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