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專才入境計畫未受阻 來港人數不減反增

巴士的報

有中資及國企情願聘請內地人來港。

反修例示威持續近半年,不少人擔心香港亂象會影響外國人才來港工作意欲,不過,比較今年7月至10月的人才入境政策申請數字,發現數字不減反增,其中「輸入內地人才計畫」及「非本地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申請人數比去年同期升近一成,「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更增一倍多。人事顧問對數字解讀兩極,有指金融高層素有定期轉換地區的做法,本港示威事件未有影響一貫程序,但有業界相信,有中資及國企為免員工言行影響公司形象,中高層職位情願聘請內地人來港,在不明朗經濟前景下,恐進一步削減港人求職及晉升機會。

受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示威影響,本港經濟內外交困,上月政府更將全年實質GDP增長預測下調至倒退百分之一點三,不少人均估計,本港動盪局勢將窒礙海外人才來港。然而,入境處多個人才入境計畫的數據,卻顯示來港人數不減反增。

反修例示威自6月激化,根據入境處數字,比較今年7月至10月各個人才計畫的申請數字,發現「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申請數字逾2,500人,比去年同期不足1,100百人,增幅達一點三倍,截至今年10月的申請人數,已比去年全年多三成八;至於「輸入內地人才計畫」及供非本地畢業生申請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今年7月至10月的申請人數均比去年同期增約一成;「一般就業政策」申請人數則未見明顯增減。

翻查立法會文件,保安局在今年初曾為16年至18年,各個入境計畫申請人所屬地區及行業列出數據,其中約九成「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的申請人來自內地,主要從事「金融及會計服務」與「資訊科技及電訊」行業;「輸入內地人才計畫」申請者主要從事「藝術/文化」、「學術研究和教育」及「金融服務」;「一般就業政策」申請人則來自內地以外的地區,主要從事「商業和貿易」、「康樂和體育」、「金融服務」及「學術研究和教育」的工作。

為公司代辦外國員工來港工作簽證的超越顧問集團,今年4月至今已處理約6宗個案,該公司董事廖偉強稱,申請來港工作簽證一般需時約4至8星期,故認為入境處數字已反映今年7月至8月外國人的來港工作情況。他以該公司處理的個案為例,大部分專才從事資訊科技及新興科技行業,其中一名印度資訊科技專才,上月仍經他們申請來港,「反映外國專才的來港意欲不減。」

至於不時招聘外地員工的金融服務業,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指出,金融業界不時調配高層人員至不同地區管理業務,入境處的數字反映本港示威事件未有影響一貫程序,跨國企業仍舊派駐高層人員來港。

不過,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擔心,數字反映部分中高層職位將改聘內地人擔任,「特別是中資及國企,因為管理層一言一行影響公司形象,他們擔心聘請了曾參與社會運動的港人,於是選擇以內地人代替。」她指出,金融、資產管理及保險業界為應付內地市場需要,招聘部分職位時會要求人事顧問優先錄用內地應徵者,近月提出相關要求的僱主亦有一成增加,她擔心在不明朗經濟前景下,上述趨勢將進一步削減港人求職及晉升機會。

本港示威運動持續半年,不少金融機構已傳出明年將會減少招聘的消息。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副主席鍾逸傑直言,本港近月的社會環境,成為本地銀行暫緩業務擴張及增聘人手的主因,憂慮將影響明年畢業旺季的招聘情況,「以往好景時,不少銀行都會招募數以百計的大學畢業生,加入不同的實習生計畫,但明年有機會大減招募人數。

雖然人才來港數字未減,但周綺萍認為,示威持續難免會令選擇較多的內地精英,不再視來港工作為首選,長遠減低本港競爭力。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指出,最近曾有地產客戶要求他們聘請清華或北大畢業生,但他致電多名畢業生後,所有人均坦言因香港局勢混亂而拒絕來港就業。

Morgan McKinley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施樂德亦相信,近月本港社會事件對人事招聘的影響,或將滯後至明年首季,農曆新年後才會浮現。他又留意到近月不少內地人將求職目標,由香港轉到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包括廣州、深圳及澳門等。

此外,對於「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申請人數未減,有聘請內地生的科技公司Apptech創辦人李治緯曾了解情況,指由於他們已留港一段時間,理解示威事件影響只是地區性,並不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均選擇繼續留港工作,「反而是準備來香港讀書的內地生,在電視見到示威的畫面後,就有機會擔心來港後的安全。」

4 則留言:

CYL 提到...

單程証幾百萬買一個,還是專才入境平靚正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大量跟根本唔係專才, 只係一班有錢既逃離大陸既大陸能人

Raymond 提到...

準備比高質素人口清洗走曬你呢兩條糞便黐住個水佢嘅廢物! 只係識噴廢棄物! 乜春嘢都做唔到繼續噴啦!

Samuel 提到...

既然本地青年一代相當大部分腦已無得救,就只能大規模輸入高素質人口來維持香港的發展。無腦青年就只能從事低要求的體力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