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深圳擬改造羅湖口岸 倡東鐵線北延過河

巴士的報

同時預留接口位置與香港在內地做「一地兩檢」。

聖誕佳節剛結束,大批市民經不同口岸來往本港及內地歡度節日,當中深圳灣口岸在今年假期期間出入境人數升勢凌厲,逐漸進逼啟用最久、最繁忙的羅湖口岸。據悉,深圳當局近月開始重新規劃羅湖口岸的設計,並率先在深圳羅湖口岸上入手,建議把港鐵東鐵線北延過深圳河,以及預留接口位置與香港在內地做「一地兩檢」。港府表示,待接獲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正式建議後,有關部門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及效益。曾就此向內地提供意見的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指,港府不應喪失機會,盡快展開聯合研究。

從深圳當局的設計概念模擬圖所見,港鐵東鐵線將會伸延至內地羅湖口岸,內地當局亦會整合內地口岸外的地方,包括整理及準備口岸左邊的僑社相關土地以及停車場,以騰出更多地方進行內地相關鐵路擴建。《星島日報》記者早前到羅湖口岸視察時,發現內地當局有意整合的停車場土地十分臨近內地關口,只需步行約數分鐘,至於該地的面積大約一個香港大球場,惟停車場現時相當殘破,地上有不少地磚被掘起,亦有不少雜物堆放在不同角落,相當凌亂。

曾就設計提供意見的前規劃署署長、理大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指,內地羅湖口岸毗鄰大型的公共汽車及火車站、和諧號以及城際交通等,方便市民前往珠三角地方以及不少人北上,故羅湖口岸現時仍是最多出入境人次的口岸。

但他提到,現時市民經羅湖口岸過關後,再轉乘其他內地交通工具如和諧號或公交巴士站,期間的步行體驗很差及混亂,加上當年的口岸設計已經不合符現實的標準,以及未能滿足現時的服務水及要求,內地政府是時候思考重新規畫及改善交通,特別是口岸的接駁交通,「提升口岸的方便性,令口岸與城區的地鐵系統盡量結合,空間的條件就在深圳,而不是香港。」

他解釋,香港的限制很多,口岸位置臨近米埔濕地,基本上以保育為主,意味香港的羅湖口岸不可能進行高密度、大規模的發展,故深圳考慮到香港的情況後,轉而在內地方面進行改善工作,將東鐵鐵路的終點站引入內地口岸,亦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他強調,現時深圳灣口岸亦是採取相關做法,在內地羅湖口岸實施一地兩檢並非新做法,會相對在香港實施的程序會較容易,對於港深兩地更是雙贏的局面,方便市民通關,港府不應喪失機會,兩地應就羅湖口岸的規劃設計盡快展開聯合研究。

政府發言人回覆《星島日報》查詢時指,深圳市政府有關部門尚未就改造羅湖口岸及深圳火車站的方案向特區政府提出任何建議;待接獲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正式建議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及效益。

巴士的報

內地計畫重新規劃羅湖口岸的設計,引入港鐵東鐵線。

位於內地的羅湖商業區近年急速發展,而本港新界北部未來也有多達4個新發展區,預計居住人口將會急增。曾任規劃署署長的凌嘉勤估計羅湖口岸的交通配套改善後,港鐵有機會直接駁入當地的商業區,有助本港居民北上發展,改善香港的職住空間平衡,減少市民前往市區上班的需要,亦更符合社會的經濟效益。

羅湖口岸不但是全港最繁忙的出入境口岸,更曾一度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跨境口岸。其中,一向受港人歡迎的羅湖商業城,過去大多售賣名牌化妝品仿製品、衣服以及電子產品等,但隨着中港兩地之間近年新增多個口岸,令羅湖口岸作用亦開始略為褪色。不過,凌嘉勤指,跟其他口岸相比,羅湖口岸始終位處較為正中心的位置,若被重新改造,連接兩地的鐵路線將可重新定位。

他指出,香港在新界北部的新市鎮發展計畫將會帶來大量居住人口增長,因未來北部有多達4個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及元朗南發展區等,加上有很多臨近地方亦積極發展房屋,故本港應採取行動令新界北部的就業機會也能同步增長,特別是改善多區的交通配套上,把洪水橋新發展區提升為新界北部的商貿核心區,與前海建立直接的交通連繫及新的過境口岸,必然有利於在新界北部未來的發展。

至於內地計畫重新規劃羅湖口岸的設計,引入港鐵東鐵線,並預留接口位置與香港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凌嘉勤認為重新規劃口岸的設計及交通配套是有需要,提升市民使用口岸的方便性,而新界北區長遠必須做好交通的結合。

港鐵有望直駁商業區助港人北上發展,他稱,新界北的發展規劃有條件向市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其中一個原因是大灣區和深圳未來發展前景的因素,因為如此龐大的經濟體,與香港有很多的業務來往,相信有不少公司欲在臨近內地的地方設立公司,創造不少職位,變相對於居住在新界北的居民有更多就業機會,「當中環及新界北都有類似職位,薪金待遇差不多,市民可不用花費大量交通時間跨區工作,亦更符合社會的經濟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