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本港11月PMI跌至38.5 沙士以來最差

巴士的報

香港11月採購經理指數跌至38.5 創2003年初沙士以來新低

據IHS Markit數據,經季節調整後,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10月的39.3跌至38.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下滑至2003年4月「沙士」以來最低。

10月和11月的平均PMI讀數為38.9,反映經濟正步入逾21年調查歷史以來的最差季度。

報告指,業務活動量的跌幅創調查紀錄以來最高,新增銷售額亦以11年以來的最大跌幅下降。企業繼續削減投入品的採購和庫存規模,就業職位亦因應積壓工作量銳減而收縮。因此,經營信心仍然處於該項調查自2012年開展以來的最低水平之一。

受訪業者表示,政治動盪對企業運作繼續造成干擾。11月的業務活動量以歷來最大的跌幅收縮。

第四季度中段,市場對港製商品與服務的整體需求進一步惡化。新增業務量以2008年11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急降;受訪業者認為,示威活動持續與貿談僵局,都是銷情下滑的肇因。

企業11月從內地新接的訂單量已連續19個月減少,跌幅更攀至該項數據自2005年3月初次收集以來最高。

由於銷情疲弱,企業積壓的工作量再度收縮,而且速度明顯,並轉而拖低11月的就業數字,惟跌幅尚算輕微。

面對政治危機,加上環球貿易疲軟,因此企業依然看淡未來一年的商業前景。大多數受訪業者都預計,未來一年的業務活動量將會下降,並且認為政治示威是主要原因。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評論最新調查結果稱,本港11月PMI數據顯示,香港私營經濟陷入2003年非典危機以來的最嚴重衰退。綜合10月份與11月的平均PMI讀數來看,除非12月份出現重大復甦,否則第四季度GDP將跌逾5%。

調查結果顯示,業務活動量隨政治動盪不斷升級而加劇萎縮,緊縮率刷新該項調查自1998年7月開展以來的高位,並適值新增的銷售訂單出現了全球金融危機嚴峻時期以來的最大挫折。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政治問題, 低智黑警解決, 後果所有商舖食無限TG, 香港自殺成功!

Raymond 提到...

係低端人口問題! 太多戇居社會寄生蟲行嚟行去刻意要引TG入商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