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阿里深圳創建數字化外貿港

文匯報

下月推出 灣區企業出口退稅將從14天縮至1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看好深圳「示範區」良好的區位優勢和高新技術產業優勢,阿里巴巴(9988)旗下阿里巴巴國際站日前宣佈將在深圳打造「數字化外貿港」計劃,通過數字化外貿港,企業出口退稅從以前14天大幅縮短至1秒。深圳一研發和生產數碼產品的負責人表示,通過阿里巴巴國際站他們拓展出口業務效率大幅提升,幾天就可以接獲訂單,較傳統展會效率提升50-100倍。

根據公佈,阿里巴巴國際站通過與深圳市海關、稅務和外匯管理局等合作,將深圳打造成全國首個數字化外貿港和產業帶,助力深圳和大灣區中小企業拓展全球跨境貿易。具體而言,國際站從物流、海關、退稅、金融等方面,提升商家確定性履約能力。他們與深圳稅務局、南方電子口岸共建單證無紙化,讓備案單證更便捷,讓退稅墊款更快捷。企業以往出口退稅需耗時14天,當明年1月正式在深圳推出數字化外貿港時,屆時僅需1秒,有利緩解許多中小企業資金流動的壓力。

國際站未來還計劃將此模式推廣至全國其他跨境電商發達的城市,如上海、天津、鄭州和廣州等。

平台上歐美活躍買家急增70%

阿里國際站聯席總經理張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互聯網對全世界中小企業的滲透快速提升,使得全球買家的結構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採購類型還是採購國家正在發生渠道下沉的現象。阿里國際站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其平台上歐美發達市場的活躍買家同比去年增長70%,而亞太和拉非市場的活躍買家更是呈現三位數增長。

他稱,「數字化外貿港」就是打造一套實現全球買家精細化運營、數字化品牌出海以及數字化外綜服的數字外貿操作系統。從跨境電商賣家的方面理解就是通過數字化實現企業便捷地獲得訂單,稅務、海關和物流等快捷處理,未來實現更快的增長等。

企業接單效率提高至上百倍

從事3C和藍牙耳機等研發生產的深圳飛鑫智能總經理楊開旋表示,他們以前通過國際展會接單,通常是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才有訂單反饋,現在通過阿里國際站接單,3至5天便有小批量訂單,效率提高了數十至上百倍,並且通過進一步合作,獲得了大額訂單。目前,他們一個月出口額為200萬美元,主要是歐洲、中東和東南亞等地,並且今年出口較去年有數倍的增長。

助品牌建設推廣拓展新商機

張闊指出,針對內地大量中小出口企業,阿里國際站還將推出千人千面的商家成長計劃,根據商家所處的發展階段,利用一套完整的數字化工具,賦能商家從團隊組建、商品發佈、外貿基礎培訓、店舖運營等方面無憂起航。而針對成熟型賣家,國際站會為其建立一套全球智能營銷體系,為商家提供品牌建設推廣、智能營銷以及場域精細化運營的服務。國際站針對深圳產業帶中的3C、包裝印刷和電子元器件(IC)做了精細化買家運營,從買家身份偏好、人貨場的精準匹配、基於偏好放大獲取相似用戶畫像,以及針對買家端採買的專業化搜索建設專業買家導購場景,賦能商家拓展新商機和實現精準匹配和採買提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