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現金資助回收紙包盒 百家店鋪為環保出力

巴士的報

綠色力量會以現金資助業界回收紙包盒。

本港過去回收紙包盒未有統一的系統,《星島日報》報道,綠色力量近月申請回收基金,將推出全新計畫,以現金資助形式鼓勵業界回收紙包盒,業界收集到每個紙包盒,綠色力量就可提供8仙的現金資助,並讓回收出口商、前綫回收店及前綫回收者按指定比例獲得部分資助額,當中前綫回收者獲得的比例最多,收集每個紙包盒可獲5仙的資助。綠色力量稱,盼透過今次計畫與100間前綫回收店協作,建立一個廣泛的網絡,在整個計畫完結後,將製作相關報告,推動飲品生產商回收紙包盒。

今次計畫由「回收基金─行業支援計畫」贊助,資助金額為278萬6400元,為期18個月,當中籌備期為今月至明年2月;回收期為明年3月至2021年2月,至21年3月至21年6月總結,回收的紙包盒包括鋁箔盒及牛奶盒,是本港首次以現金鼓勵業界各持份者回收紙包盒。

綠色力量助理教育及項目經理余健網表示,本項目先向本地回收出口商提供相當於每個紙包盒8仙的現金鼓勵。回收物出口商將在本項目擔當中央收集、儲存及打紮紙包盒的角色,並須以每個紙包盒7仙的價錢向前綫回收店(包括街角回收鋪、流動回收車等)收集紙包盒,過程中回收出口商可就每個紙包盒賺取1仙,以支持收集、儲存及打紮的開支。

前綫回收店可獲中轉收集點以每個7仙收集紙包盒,而前綫回收店亦須向收集紙包盒的前綫回收者,以每個紙盒5仙的價錢收購,所以前綫回收店在過程中可獲每個紙包盒2仙,以支持收集、短暫儲存等開支。而前綫回收者在整個資助項目中獲取較大的資助,以鼓勵他們收集紙包盒。

余健網表示,透過今次計畫建立一個回收紙包盒的經濟網絡,並與100間前綫回收店協作,推動紙包盒成為恒常回收物,若市場反應良好,資助金額超過原先定下的費用,不排除日後有機會加碼。他指,在整個計畫完結後,該會將製作《回收業界網絡模式成效報告》及《紙包盒生產者責任制研究報告》,推動政府就所有飲品容器及食物包裝訂定《生產者責任制》,以及推動飲品生產商運用業界網絡回收紙包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