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裝修」賠償無底潭 產險續保「加辣」

巴士的報

有大型商場續保保費飆五成。

本港第三季產險賠償按季激增逾七成,反修例事件被視為主因。保險業界為免產險賠償成為無底深潭,紛紛趁年底續保期「加辣」,有大型商場續保保費飆五成,為近年最高升幅。過去由於業界競爭激烈,產險除了以低價搶客外,亦以全險單吸引商戶承保,惟經歷逾半年示威事件後,保險業界傾向將產險賠償劃分為「天災」與「人禍」兩項,設賠償限額,甚至將惡意破壞劃入不保障事項,以免虧本賠償。區議員辦事處亦被列作高危破壞點,有保險經紀向10家保險公司報價,僅一家受理。

「最近很多保險公司聽到候任區議員要為辦事處買產險,都不願意報價。」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主席蘇家賢知悉,有經紀最近先後聯絡近10家保險公司,最後僅1家公司願意提供價單,涉及多名不同政治光譜的候任區議員,但現有區議員辦事處的續保則不受影響。他相信,保險公司的取態源於近月多個區議員辦事處遭受破壞,擔心目前承保風險太高,索性停收新保單止血,「因為續保個案除非有很強的理由,證明核保情況有變,否則不會貿然拒保,於是只好停收新保單。」

保險業界的憂慮並非無因,根據保監局的最新數字,本港第三季有關財產損壞的已承付申索淨額為5億4000萬元,較第二季升逾七成一。事實上,相關數字在首兩季分別為3億元及3億1500百萬元,業界相信,第三季的數字急升,與近月示威衝突有商鋪被「裝修」有關。

豐隆保險董事黃國添指出,保監局數字僅反映至第三季情況,惟10月至11月的「裝修」情況更廣泛,相信第四季數字將會更高,香港保險業聯會管治委員會成員潘榮輝補充,有大公司購入的產險包括業務中斷賠償,相關金額龐大且涉及複雜計算,預計要到明年初方可反映整體賠償額。保險業界近日為了「止血」,已推出應急措施,黃國添表示,有保險公司已要求高風險商鋪加裝圍板,避免玻璃外牆一再損壞,甚至要在知悉有「裝修」事件在附近發生後,提早拉閘關門,減低損失。

由於不少企業購買的產險均於1月續保,保險公司最近陸續向投保公司商討續保事宜,多名業界均表示,產險近年先後經歷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賠償金額大增,今年再遇上持續超過半年的示威事件,未來一年的保費無可避免要增加。香港物業管理聯會前會長賴志文更知悉,有經常受破壞的商場,公共設施的產險保費大增五成,遠高於正常無受破壞的商場一成通脹升幅,「這個升幅是近幾年以來頗大的升幅。」

今年除了產險保費加幅備受關注外,各家保險公司亦正重新檢討保險條款,避免產險賠償成為無底深潭。潘榮輝指出,由於本港有60多家可提供產險的保險公司,加上產險過去鮮有索償,在競爭激烈下,業界過去提供的「全險單」,除了恐襲及暴動外,基本上所有天災人禍均會受保,即使最近「裝修」事件頻繁,他亦知悉有受影響的公司最後均獲賠償,但他坦言,業界將會在續保保單上重新斟酌字眼,包括會列明惡意破壞及縱火的風險評估。據了解,有業界傾向將產險的保障分開,為涉及「人禍」的惡意破壞設立賠償限額。

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前主席麥順邦直言,保險公司將考慮是否接受高風險客戶投保,「要考慮客戶是否經常受針對、是否無辜受牽連,或者店主本身是非常出位的人物而被盯緊。」他直言,即使續保也會施加較嚴苛的條款,如較高的賠償墊底費、把惡意破壞劃入不保障事項,更可能乾脆放棄部分店鋪的保單,「今時今日收幾千蚊保費,隨時10年都回不了本,故保單較細的中小企客戶寧願放棄。」

蘇家賢指出,目前市場上有一半以上的產險保單,均保障惡意破壞所造成的損失,經歷近半年的示威事件後,不少商鋪東主均有意轉買承保惡意破壞的保單,但亦鮮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有願意承保的保險公司加上墊底費要求,不會全數賠款,商戶要承擔一定百分比的損失金額。」

物管業界最近與保險公司洽談續保事宜亦感吃力,賴志文不諱言,過去兩年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襲港,保險公司尚且會酌情考慮賠償問題,繼而針對以往未有考慮的範圍及因素來完善保障條款,惟當時的情況跟目前本港的社運因素不同,後者促使保險業界正式為產險條款「加辣」。他續說,常有示威衝突的地區會被評定為有較高風險因素,大型商場通常會有同一集團屬下的保險公司承保,免卻未能投保的危機,惟周邊的中小型商場有機會同被列為高危,影響其保費升幅,幸而至今未有聽聞商場無人承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