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大馬華團大會引發種族風波

星島日報

馬來西亞推動在華文小學和泰米爾小學的課本中介紹爪夷文(以阿拉伯字母來書寫馬來語),引發華人團體的不滿。推動華文教育的「董教總」決定本周六舉行全國華團大會,以便向政府施壓。但華團大會在種族議題敏感的大馬掀起風波,多個馬來和穆斯林非政府組織恫言會到場鬧事。約200人到雪蘭莪影警區總部示,要求禁止大會舉行,甚至查禁董教總。董教總則堅拒取消大會。

大馬政府擬把認識爪夷文單元,納入華文小學和泰米爾小學的課綱,引發爭議。教育部早前發布最新爪夷文執行指南,指示國民型學校的家教協會收集家長意見,只要有過半數家長贊同,校方就能將爪夷文納入正規課程(爪夷文目前多用於宗教或馬來文化場合)。「董教總」為華校董事會聯合會總會(董總)與華校教師會總會(教總)的聯合簡稱,是大馬華文教育最高領導機構。兩會宣布周六主辦華團大會,以便向政府施壓,要求取消在小學國文課推行介紹爪夷字的單元。

這場大會隨即引來多方批評,首相馬哈迪表示擔心馬來組織會以「很馬來人」的方式來回應。多個馬來和穆斯林非政府組織恫言會到場鬧事。伊斯蘭黨宗教師理事會呼籲警方介入並撤銷董教總註冊。不過,董教總堅拒取消大會,許多華團也決定出席。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諗唔到有什麼問題?保留地方話語,好應該!
傅統文化保留, 非常有學術價值, 滅人宗教, 文化就好有問題!

Samuel 提到...

如果把馬來西亞換成中國,把華文小學換成回族小學,爪夷文換成漢字。在某些無腦的人口中就是文化和種族清洗了吧。

何況漢字是社會主流文字,爪夷文只是少數場合使用的文字,價值地位不同。

既然政府規則說過半數家長讚同,才能加入爪夷文教學,那麼馬來西亞政府和其他族群團體,又為何不讓華人團體和族群自己開會決定是否有半數人讚同或反對呢?連華人團體在規則範圍內的宣傳和造勢大會都要來踩場鬧事,甚至想動用政府力量非法化華人團體,這是伊斯蘭世界新一輪排華的野蠻行為。

為我炎黃子孫深深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