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內地金融業開放大提速

文匯報

加快撤銷外資持股限制 證券壽險明年或跟隨

2019回顧展望之內地金融業 

2019年中國經濟大幅放緩,但內地金融市場的開放程度超乎預期,各類外資金融機構的股比限制和業務限制被加速去除,資本和金融交易賬戶的資本流入管制持續放鬆,踐行了中央提出「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要求。展望未來,多位財金界人士認為內地的開放步伐將進一步加快,原定於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等各項措施,將提前至2020年落實;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會繼續提速。外資機構加速佈局、分享內地市場新蛋糕正逢其時。■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外資金融機構的股比限制與業務限制正在被加速放開,到2020年年底,各種外資全資持股的金融機構都可能出現,同時,金融市場對外國機構投資者各方面的限制也被加速去除,這些措施在2020年將全面落地,更多外資機構獲准落地開業等,屆時將為中國金融市場引入更多競爭,引入國際先進經驗與投資理念,促進國內金融改革等。同時,在加速對外開放的背景下,政府應繼續大力促進民營金融機構的發展,維持對內和對外開放的同步和平衡。

大灣區或出台更多開放措施 

招商銀行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則預計,2020年中國債券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的進一步開放更加值得期待,從地域看,對日本金融機構的金融開放,及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的金融開放,可能有更多措施出台。

今年以來,外資持續在中國申請牌照,加大跟中資合作,不少券商機構進一步將合資公司持股比例提升到51%。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兼行政總裁廖宜建近日接受訪問表示,匯豐有數百億美元左右的資產投入到中國,目前正探索在合資公司等領域加大投資力度的可能性,期待尋找到新的業務發展計劃。

外資加入 中小金融機構壓力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張承惠接受訪問時表示,到明年,隨着大幅度減少乃至消除各種限制、實行中外資國民待遇,外資金融機構將與中資機構在本土市場展開真正的競爭,一些中小金融機構(特別是中小券商和保險公司)將首先感受壓力。

不過張承惠認為,外資同樣面臨壓力,從加入WTO之後外資機構在境內業務拓展看,外資並沒有特殊的競爭優勢,負債和資產業務兩端在華拓展,都很不容易。外資機構在中國資金渠道比較少,中國客戶特點和金融服務要求與國外不一樣,國外成熟業務模式未必能照搬到中國。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人治, 不行昔通法, 不開放, 根本只能內銷!
無法與世界接軌!

Raymond 提到...

發生緊你都唔知你簡直就係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