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美制裁俄氣輸歐管道 德國怒批域外管轄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批准,對俄羅斯向德國輸天然氣的「北溪二號」項目實施制裁,包括制裁參與建設該天然氣管的企業,引發德國、歐盟、俄羅斯的憤怒。德國政府指此項制裁影響到德國和歐盟的企業,表明拒絕接受此類「域外制裁」。莫斯科指責美國推行阻礙全球貿易的意識形態,總統普京誓言對美國的制裁採取「對等」措施。

特朗普上周五簽署二○二○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內容包括對參與「北溪二號」項目的企業實施制裁。特朗普政府有六十天時間列出正在參與此項目的公司和個人。制裁令允許美國吊銷當事人的赴美簽證,凍結其在美國的財產或商業利益。美國國會議員試圖藉此阻止他們眼中西歐日益仰賴俄國能源的情況。

全長一千二百二十四公里的「北溪二號」,是一條從俄羅斯維堡穿越波羅的海,至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的海底輸氣管道。待建成後,其每年將與平行的「北溪一號」管道,一同輸送總計五百五十億立方米的俄羅斯天然氣至歐洲,預計滿足後者天然氣需求量的一成。兩條管道都不經烏克蘭。

法案獲美國會壓倒性支持

美國的制裁法案形容「北溪二號」可能是俄政府對德國的「脅逼工具和政治槓桿」,可大大削弱美國與德國及其他歐洲盟國的聯繫,法案獲得國會兩院議員壓倒性的支持。美國的法案還包括制裁參與從俄羅斯向土耳其輸氣的「土耳其溪」項目的企業。

對於美方上述做法,德國聯邦政府副發言人德默爾上周六說,德國聯邦政府對美國國會上述法案經特朗普簽署生效表示遺憾,指美方干涉內政,德拒絕接受此類「域外制裁」。據德意志廣播電台報道,烏克蘭和俄羅斯已於本月十九日在柏林談判,並就俄氣過境烏克蘭輸歐問題達成原則性協議。在此種背景下,德默爾強調,考慮到十九日談判的情況,美方上述以「保護烏克蘭」為由的措施,尤其令人無法理解。不過,德方並未宣布任何反制措施。

歐盟發言人批評美方「對從事合法業務的歐盟企業實施制裁」,將研究美方制裁對歐盟企業的影響。俄外交部的聲明指出,美方此舉是為了將俄羅斯排擠出歐盟能源市場,並且為美國企業開路。總統普京誓言對美國的制裁採取「對等」措施。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責美國推行阻礙全球貿易的意形態,並在她的facebook頁面寫道:「很快他們就要求我們停止呼吸。」

為了避免受到美方制裁,瑞士-荷蘭建商Allseas在特朗普簽署法案前,宣布退出建設工程。「北溪二號」造價近一百一十億美元,由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主導,並有多家企業參與建造,民營的Allseas是海底工程和海底管綫鋪設專家,其參與對管綫完工不可或缺。Allseas退出後,這條管綫是否能如期完工引發質疑,俄方宣稱將在幾個月內完工。俄國原本計畫透過這條管道,快速擴張對歐洲的天然氣銷售,但其計畫可能因此遭到破壞。不過,其他參與工程的集團指出,完成這項計畫對歐洲供應安全至關重要,他們與支持該計畫的公司將一起盡快完成管綫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