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地攤經濟重啟 A股百貨板塊走高

文匯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頻頻點讚「地攤經濟」,A股市場上相關概念股受到追捧,茂業商業、百大集團等個股掀起漲停潮,關聯度頗高的商業百貨板塊亦顯著跑贏大市。至於滬深股指昨日漲幅輕微。■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上海報道

李克強總理日前考察山東煙台一處老舊小區時說,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總理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曾力挺地攤經濟。

東北證券分析指出,隨着各地政策的放開,「地攤經濟」成為了經濟復甦的新動力。據內地媒體報道,近兩個月時間,成都、鄭州、南京以及青島等城市,陸續提出放開地攤經濟。

百貨板塊領10股漲停 

A股市場上,與地攤經濟關聯度最高的商業百貨板塊昨日以近3%的升幅領漲,友阿股份、百大集團、廈門信達、海寧皮城、茂業商業、小商品城、廣百股份、上海九百、海寧百貨、供銷大集等10股漲停。

其中,茂業商業大比例參股內蒙古維多利超市連鎖公司,該公司擁有大量場地攤位用於租賃;百大集團旗下的杭州收藏品市場,經營地攤集市3,000餘平方米;而小商品城,則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另有一些地攤經濟間接涉及的個股,表現亦是可圈可點,例如主營商用餐飲設備生產的銀都股份亦飆至漲停。

滬深大市指數表現相對平淡。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21點,漲5點或0.2%;深成指報11,112點,漲10點或0.09%;創業板指報2,145點,跌12點或0.6%。兩市共成交7,721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淨流入32億元。

茅台股價穩守1400元 

貴州茅台本周一突破1,400元後,昨日雖稍回落0.62%,收報1,410.70元,仍穩站在1,400元之上,該公司市值已超過1.77萬億元,超過工商銀行約1.40萬億元的水平,居A股市值之冠。

行業板塊中,保險、船舶製造、港口水運板塊均上漲超2%;木業傢具、食品飲料、釀酒、工藝商品等跌幅領先。廣州萬隆分析,接下來的1至2周,A股整體有望處於安全區間,但盡量不要盲目重倉追高博弈,畢竟從昨日盤面走勢來看,A股上漲也不會是一蹴而就,大概率會呈現震盪盤升態勢,若盲目追高,很容易在指數震盪修整過程中,面臨個股分化風險。

科創板AI芯片第一股過會 

另據上海證券交易所披露,科創板AI芯片第一股寒武紀IPO過會。寒武紀是內地最知名獨角獸之一,其硬實力不容小覷,為當前國際上少數幾家全面系統掌握智能芯片、及其基礎系統軟件研發和產品化核心技術的企業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