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投資觀察】通脹升溫 關注人行貨幣決策

文匯報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內地時值五一長假期,A股休盤至本周四才恢復交易。當前A股及港股均關注人民銀行會否於短期內加大收緊流動性甚或釋放出貨幣政策轉向訊號。因上游原材料漲價轉嫁至下游的通脹壓力有增無減,加上,內地房市面臨的資產泡沫風險亦逐漸加劇,故市場聚焦人行的貨幣決策,將繼續影響短期A股及港股的表現。

事實上,從近期發布的內地宏觀數據皆反映通脹壓力上升的隱憂。儘管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的4月官方和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呈現「一降一升」、背道而馳,但共同反映內地通脹壓力上升的苗頭。傳統上,官方PMI傾向大型企業和重工業,而財新編制的PMI則偏向中小企業。

4月PMI保持擴張

4月內地官方製造業PMI跌至51.1,但保持於擴張區間,兼且高於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當月生產及需求擴張速度均呈放緩,用工景氣度亦有所回落。4月製造業PMI的特點之一是價格指數高水平運行。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仍為近年較高水平,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成本壓力持續向下游傳導。

聚焦官方製造業PMI分類指數,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均較3月回落,但仍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生產擴張力度和需求擴張放緩;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均降至臨界點以下,顯示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有所回落、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延長。

同日發布的財新4月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1.9,則創最近四個月最高點。這與官方數據走勢並不一致。然而,財新數據同樣顯示價格指數繼續上揚,通脹壓力進一步加大。4月財新PMI購進價格指數繼續於擴張區間上升,刷新2017年12月以來的最高值。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1 則留言:

STUDENT SAYS 股海心經 提到...

I agree China increasing interest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