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騰訊參照木馬屠城記 伏擊美科技巨頭?

on.cc東網專訊

據CNBC報道稱,騰訊控股(00700)正悄悄圍繞着美國科技巨頭進行一項特洛伊木馬投資計劃。騰訊今年在西方進行了一系列重大投資,被投資對像多數似乎與騰訊的核心業務並無關聯,但其實是為了與Facebook和蘋果等對手展開競爭。

馬化騰不像馬雲或者日本大亨孫正義那樣喜歡炫耀自己的策略。騰訊今年在西方的一系列投資並不引人注目:特斯拉5%的股份;社交媒體公司Snap 10%的股份;「安卓之父」安迪魯賓的智能手機創業項目Essential Products;以及目前據媒體報道的,騰訊音樂與瑞典的Spotify就互換不多於10%的股份展開談判。

除了社交媒體公司Snap以外,這些公司——1家汽車製造商、1家手機製造商和1家音樂流媒體應用公司,都與騰訊核心業務幾乎沒有關係。

不過,這些公司也確有一些共同之處:他們是少數幾家被認為能夠與Facebook、蘋果公司、亞馬遜和谷歌等巨頭競爭的公司之一。

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騰訊可能並不出名,但它最近緊隨Facebook和亞馬遜等公司之後,成為了亞洲第一家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的科技公司。長期以來,它與美國互聯網科技巨頭有着亦敵亦友的關係。

例如,亞馬遜幫助騰訊投資了Essential的手機項目,而騰訊的英雄聯盟在亞馬遜的遊戲直播平台Twitch上也大受歡迎。與此同時,騰訊雲進軍國際市場也與亞馬遜雲處在較量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微信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是蘋果面臨的主要挑戰。蘋果為此試圖加強自己的通訊平台,並與中國立法者進行及時的合作。最近被問及這段關係時,蘋果CEO庫克表示,「我認為騰訊是我們最大、最好的開發商之一」,並承諾將進一步與騰訊合作。

Facebook與騰訊的關係可能是最具競爭性的。據彭博商業周刊報道,2014年騰訊本已快談妥對WhatsApp的收購,但最終被Facebook捷足先登。因為馬化騰接受了一起背部外科手術,這使得他延遲了飛往硅谷的行程,與WhatsApp創始人Jan Koum的談判也不得不延期。

這時,Facebook朱克伯格突然入局,宣布以19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WhatsApp,這一價格幾乎是騰訊出價的兩倍。

除了持有特斯拉的股份,騰訊還擁有自動駕駛汽車項目、健康診斷平台、廣告服務以及其他的moonshot項目,這些項目對於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公司的投資者來說都很熟悉。

隨着2017年即將結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清晰的是,騰訊對美國科技巨頭來說是無聲的威脅。這家公司潛伏在硅谷的中型企業之下,準備開始伏擊。

當評論家正質疑像Snap或Spotify這些科技新貴是否能夠在Facebook和蘋果等巨頭手上討到便宜時,騰訊已經在開始謀劃一場防衛戰,並增強了他們的勝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