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港府:不會貿然一刀切全面減低稅率

on.cc東網專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網誌發文指,美國參眾兩院就稅改方案有機會在短期內達成共識,以及歐盟公布首份「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雖然這兩宗事件短期內未必對香港經濟有即時影響,但香港需要注意它對國際經濟格局將造成甚麼變化,影響有多長遠、多深刻,特別是當思考香港稅制發展時,需要兼顧更多不同的因素。

對於美國建議降低企業利得稅率,陳茂波指現時香港的利得稅率只有16.5%,而除了汽車、烈酒、化妝品及香煙外,進口貨品均沒有關稅,亦沒有資本增值稅,這在國際上已是相當具競爭力;再加上香港即將推出「利得稅兩級制」,把企業首200萬港元利潤的利得稅減半,相信這有助紓緩不少香港中小企的負擔(註:現時須繳交利得稅的公司當中,8成公司的每年利潤少於200萬元)。

同時,香港未來需要繼續加大力度投放資源於醫療、教育、土地、房屋及社福等民生範疇,亦要大力投資推動創新科技和其他優勢產業的發展,長遠提升整體競爭力及培育未來經濟增長點。因此,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注視環球情況,尤其是鄰近地區的競爭情況,不會貿然一刀切全面減低稅率。

至於歐盟首份「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香港被列入觀察名單,陳茂波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須支持國際間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跨境逃稅的工作,不能參與「避稅天堂」的惡性競爭。在提高稅務透明度方面,香港於2014年9月承諾實施自動交換資料標準,並已於2016年6月修訂《稅務條例》,訂立相關的法律框架。因應國際社會的最新發展,香港獲國家的支持,將參與《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建立廣闊的自動交換資料網絡,並將於2018年9月與其他相關伙伴,進行首次自動交換資料,履行香港的國際稅務責任。

最後,他提及世界各國的稅務政策一方面存在競爭,但亦逐步趨向合作,演化速度非常之快,在考慮香港稅制發展時,須時刻警覺,並要迅速靈活應對。

沒有留言: